ETF观察丨美国第一公民银行折价收购硅谷银行,股价大涨54%!标普500ETF(513500)盘中溢价

投资情报胡琳 2023-03-28 10:36

美国第一公民银行27日宣布,已经与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原属硅谷银行的存贷款和其他资产及负债。

根据第一公民银行提供的信息,该行以164.5亿美元的折价购得约1100亿美元硅谷银行资产,其中包括720亿美元贷款,同时承担936亿美元硅谷银行负债。

随着美国监管为硅谷银行的储户找到接手下家,银行业危机趋缓推动金融板块集体走强,美股收盘涨跌互现

截至收盘,道指涨0.6%,纳指跌0.47%,标普500指数涨0.16%,距离4000点还差一步。

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涨跌互现,能源、金融板块领涨,通信服务和信息技术板块跌幅居前。

  • 科技权重普遍下跌,其中苹果跌1.23%,微软跌1.49%,谷歌跌2.83%,亚马逊跌0.09%,特斯拉涨0.74%,Meta跌1.54%,高通跌0.93%。

  • 美股银行股走势强劲,因收购硅谷银行消息,第一公民银行股价盘前一度飙升62.22%,开盘后持续高位走势,收盘涨53.74%,创下1990年来最大涨幅;第一共和银行上涨11.81%,美国银行、德意志银行涨近5%,花旗银行、富国银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涨超3%,摩根大通、巴克莱、瑞银集团涨超2%。

  • 能源股走强,巴西石油、英国石油、壳牌、埃克森美孚涨超2%。

  • 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1.2%。途牛跌4.37%,贝壳跌3.87%,拼多多跌3.08%,爱奇艺、百度跌超2%,微博、蔚来、京东跌超1,搜狐涨4.41%,哔哩哔哩涨2.05%。

ETF方面,标普500ETF(513500)微跌,截至发稿,该ETF跌0.39%,盘中溢价交易,溢折率为0.48%,多头意愿强烈。

标普500ETF(513500)近3个交易日资金呈净流入,其中3月23日当天资金净流入1911.27万元。而就在当地3月22日,受鲍威尔降息目前不在美联储的“基准预期”之内,以及耶伦否定全面提高存款保险额度的强硬表态影响,美股尾盘阶段出现快速跳水。

光大证券指出,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加息25个基点,指向加息终点临近,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一方面,鲍威尔承认银行风险事件加速加息终点提前到来,3月点阵图指向5月加息25个基点后,加息即将停止;但另一方面,鲍威尔保持强硬,强调降息尚未达到合适时点,但美联储也会继续观察当前银行业风险事件的后续演绎。

同时,光大证券在研报中写道回归抗通胀路径后,美联储依然“路漫漫”。当前美国经济韧性十足,劳动力供需缺口依然存在,从而赋予了薪资和服务通胀粘性。预计美国通胀同比将在二季度持续回落,但在下半年进入平台期,美联储年内降息空间狭窄,市场当前“跑得太快”的降息预期存在踩空风险。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胡琳 编辑:梁明)

财经日历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