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观察丨人工智能板块内部分化,同花顺跌超6%,数字经济ETF(159658)交投活跃

投资情报胡琳 2023-03-28 11:37

今日(3月28日),A股三大指数调整,截至发稿,沪指微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飘绿。

人工智能板块在前期连续上涨后,今日盘中走弱。个股内部分化明显。

  • 涨幅方面,宣亚国际、恒泰艾普、易华录涨超10%,云从科技、梅安森、美年健康、英飞拓、国民技术、东华软件等跟涨。

  • 跌幅方面,彩讯股份跌超9%,川大智胜、财富趋势、昆仑万维跌超7%,同花顺、浪潮信息、凌志软件、宝兰德、鸿博股份、全志科技等跌超6%。

数字经济ETF(159658)出现回调,截至发稿,该ETF成交额2648万元,换手率为12.14%,交投活跃。

截至3月27日,数字经济ETF(159658)今年来上涨15%,资金呈现净流入。

 

成份股方面,个股分化明显,石基信息涨停、深信服、金山办公、卫宁健康、中控技术等跟涨;与此同时,同花顺跌超6%,华大九天、紫光国微、大华股份跌超4%,柏楚电子、澜起科技、兆易创新、扬杰科技、瑞芯微跌超3%。

消息面上,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领域专项部署工作。

据新华社,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期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紧密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围绕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展开,布局“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前沿科技研发体系。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前沿。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科研数据和算力资源等方面有良好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布局和统筹指导,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推动资源开放汇聚、提升相关创新能力。

中信建投表示,数字经济将成为助力国内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建议关注基础设施的信创化、数据要素的市场化以及人工智能的工具化,坚持信创、数据要素、AI三大主线不动摇,在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逐步走向商用的过程中,建议继续重视AI算力板块的投资机会。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胡琳 编辑:梁明)

财经日历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