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出正高级职称!“粤菜师傅”工程小切口解决就业大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 梅州报道
2023-03-28 09:42

“粤菜师傅”工程背后有“人”、有“菜”、有产业、有文化。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梅州报道

3月26日—27日,由广东省人社厅联合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在 世界客都 ——梅州举行。主办方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四星级、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110人名单、“粤菜师傅”正高级职称26人名单,并为30位五星级名厨和10位正高级职称人员代表颁发证书。

“从没想到厨师工作可以与职称挂钩。感谢粤菜师傅工程,让我们有了这个梦寐以求的荣誉。”获颁正高职称的广东珠岛宾馆行政总厨雷卫文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实施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在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位列十件民生实事之首。

广东省人社厅党组书记杜敏琪在活动开幕时表示,“粤菜师傅”工程已成为家喻户晓、影响广泛的金字招牌。在稳定就业大局、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而又重要的作用。

“粤菜师傅”工程以小切口解决就业大问题。从2018年启动以来,全省共建设100家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建设100家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目前,全省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44.6万人次,带动92.4万人次实现就业创业。

依托“粤菜师傅”工程,粤菜上中下游、一二三产业得以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文化传播提供了不竭动能。“回顾过去五年,广东‘粤菜师傅’工程,通过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打造‘大产业’,用美食‘烹’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杜敏琪表示。

此次“粤菜师傅”技能大赛也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纽带和展示岭南文化的名片,吸引了大批粤港澳名厨大师和厨艺新秀参赛。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大赛共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和省内外周边地市25个代表团(队)、140名厨艺选手、烹饪大师齐聚梅州,同台竞技。

“香港和澳门选手一通关就联系我们,要报名参赛。”大赛总裁判长黎永泰说,此次大赛是有史以来参赛地市最全、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挖掘粤菜烹饪竞赛内容的深度,本届大赛还首次将预制菜和地方非遗文化风味小吃纳入竞赛项目,并对预制菜进行了单独设置奖项。

此次活动举办地梅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客家菜之乡",也是"粤菜师傅"工程的主要承载地区之一。据介绍,梅州成功开发了“粤菜师傅”区块链应用系统,对“粤菜师傅”学员身份和食材质量安全进行信息认证、溯源管理,成为全省首个“粤菜师傅”人才链和食材链的创新示范场景,形成了向全省推广的 粤菜师傅工程"梅州经验"。

梅州市市长王晖在活动中表示,梅州将把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的重要抓手,推动梅州客家美食向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世界爱上"客家味"。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