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深观察①|深圳金融C位进至福田 CBD商务区对金融行业独具吸引力

深圳观察曹媛 2023-03-28 20:03

如今福田区深圳金融中心的地位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逐渐西移的过程。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曹媛 深圳报道

今年2月,疫情后,福田首次走访欧洲,伦敦金融城排序在前。作为世界最早的“金融城”,这里汇聚了全球顶尖的银行、证券交易所、投行、保险等金融机构。

这次走访是一次新旧对话!伦敦金融城则是福田区的“对标区域”之一。

《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整合福田中心区银行、保险、证券、深交所等金融资源和平台,对标伦敦金融城和曼哈顿金融区,高标准规划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

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之后,深圳福田近年也已经成为了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最密集的地带,成为了华南区域金融风向标。

2012年至2021年,福田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3%。2022年上半年,福田金融业增加值1068.44亿元,同比增长9.2%,占深圳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4.3%,占全区GDP的41.7%。

最新数据显示,福田区聚集了超过270家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近七成,坐落着平安、正威、招商、深投控深圳本土4家世界500强企业;聚集了7家清科排名前50强创投机构,973家私募股权创投类基金管理人。

从蔡屋围到香蜜湖,深圳金融C位已“西进”福田。

深圳金融C位进至福田

福田区在深圳金融中心的C位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

在深圳特区成立初期,金融业主要集中在罗湖。1990年福田建区后成为新的城市中心,平安保险、招商银行也分别于1991年、1993年将集团总部迁址福田;1995年12月,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在福田区设立之后,深圳金融中心逐渐移至福田区。

2005年,福田区提出实施新的经济发展架构,即以总部经济为龙头,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为支柱的“1+3”经济发展架构,吸引了一批金融总部企业入驻。

为支持深圳金融业的发展,深圳市专门在“寸土寸金”福田中心区安排金融发展用地达13.3万平方米,专门用于引进大型金融机构总部进驻。

2005年,在一次“深港金融业交流圆桌会议”上,时任深圳金融办主任鲁毅透露,深圳市政府在资源用地上向金融业倾斜,将福田中心区最好的地块控制起来留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可按协议地价的方式购买该地,大楼建成之后,深圳市政府还将返还30%的地价。

“福田区充分发挥了中心城区的优势,以总部经济发展战略,聚集大批金融机构和与之相配套的各类专业金融服务企业,形成了门类齐全、功能较完备的现代金融体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研究员练卓文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

在2006年初,福田辖区金融业共有各类企业122家,占深圳市的四成,已居深圳之首。2014年,深圳证券交易所迁至福田办公。

深交所的迁址更是巩固了福田区金融中心的地位。练卓文分析称,福田区借助深圳证券交易所迁建的契机,搭建金融业市场交易平台,促成了证券、保险、基金等要素资源在空间上的聚集。

2000年深交所承担创业板市场筹建工作、2004年启动中小板、2009年启动创业板,形成重科技、重创新、重成长的市场定位,极大提高了中小企业、创业企业的资本认可度,带动形成了新的资本文化。

“深交所发挥了平台资源优势,不仅构建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综合金融服务链条,同时也促进了本地创新资本的形成。”练卓文强调。

目前,作为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区之一,截至2022年6月,福田区聚集了超过260家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近七成。目前,深交所、三大政策性银行深圳分行等金融重要机构都聚集在福田。

“国外经验表明,CBD中央商务区对金融行业独具吸引力,纽约的曼哈顿、东京的新宿、香港的中环都是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密集区。”练卓文说道。

目前,福田也在香蜜湖中区(红荔路以南)规划建设新金融中心,重点发展高端金融业、专业服务业、金融科技与数据服务、跨国管理与运营,积极引入国际组织,推动金融、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

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定位是“新金融中心”和“城市新客厅”,将建设成为深圳国际政务、经济、金融、文化、科技交流中心,成为“一带一 路”经济带与全球创新资源的配置枢纽。

各区金融业差异化发展

尽管目前深圳金融中心“C位”已迁移至福田区,但深圳各区金融业发展禀赋及基础各不相同,形成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特色。

福田要稳居“C位”,各区还需取长补短,避免同质化竞争。罗湖区是老牌的金融强区,目前,金融业也是罗湖区内第一大产业,行业增加值占辖区GDP比重超四成,总资产占深圳市1/3。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居深圳市第二。

练卓文分析道,作为连接中国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的重要枢纽,罗湖区发挥毗邻香港的优势,率先提出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随着未来香港北部都会区的开发,两地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人才交流、规则对接、基础设施互通等各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将带动跨境金融服务和数字人民币应用需求的增长。

前海具备比较明显的政策优势,近年吸引了不少金融机构进驻。中央支持将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在前海合作区落地实施,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9万家,已经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截至2022年6月底,区内注册的QFLP管理企业111家,占全市86%,QDIE管理企业51家,深圳陆续引进的6家WFOE PFM机构均落户前海。

“金融及其它行业有区域聚合效应,各区之间需要避免同质化竞争,而应互相学习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以及区域整体集成效益。”练卓文强调。

福田区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牵引打造中央创新区,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牵引打造中央商务区,携手港澳共建国际金融枢纽,构建适应金融双向开放的金融基础设施管理体系,支持本土金融机构海外发展。

金融人才或是“制胜法宝”

而无论是深圳各区竞争,或是深圳与北京,上海的金融业角逐,专业金融人才至关重要。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指数研究中心主任张祥向记者表示,目前制约深圳金融生态环境发展的短板是金融人才环境。

从“第14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看,在京沪深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角逐中,深圳金融人才环境得分负增长。该项指标可进一步细分为金融人才环境,金融商业环境及国际化环境。张祥表示,制约深圳金融生态环境发展的短板是金融人才环境,深圳长期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不足及房价过高等因素影响。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共有执业律师19206人,而北京与上海均超3万人;截至2021年8月,深圳市注册会计师4070人,远低于北上;而根据深圳银保监局统计,截至2022年9月末,深圳共有保险中介法人机构138家,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

为此,各区都纷纷推出了吸引金融专业人才的相关政策。

近年来,福田区加大引进金融科技人才力度。2021年,福田区升级“福田英才荟”3.0人才计划,匹配福田的金融、科技、时尚三大重点产业。其中,金融科技创新、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人才认定、金融科技师、金融持证人才都是“福田英才荟”3.0中支持金融人才类新增奖励。由此可见,福田区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

据统计,从2019年到2021年,福田区共发放各项人才补贴11.6亿元,惠及人才5.6万余人次。

而罗湖区着力于打造金融行业生态和人才生态。一是设立“红岭金融贡献激励”,如金融机构总部最高1000万元、一级分支机构最高300万元激励,用于奖励金融机构管理团队;二是认定“金融领军人才”,金融机构每年可推选2-4名“罗湖区产业创新领军人才”、“罗湖区现代金融领军人才”,最高享受人才奖励80万元及系列配套服务;三是奖励金融从业人员,包括金融专业资格证书持证人最高5万元,获评“新财富”最佳投顾的团队和个人最高20万;四是设置招商引荐人、招商合伙人奖励,协同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股权招商,“以商招商”扩充“朋友圈”。

此外,前海则基于其区位优势,在跨境金融领域发挥作用。近期出台的“前海金融30条”便强调,加强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培养一批既通晓国际规则、又熟悉中国国情的高层次金融人才。

练卓文表示,从整个发展历程看,无论是对专业银行的改制,还是外资银行的引入、股份制银行的培育;无论是中国第一只银行股票的发行,还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无论是首家外汇中心的成立,还是第一家期货交易所的推出,所有的成功都与金融人才的创新能力密不可分。

“拥有一批高素质以及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人才是金融中心成长的重要条件。”他强调。

(作者:曹媛 编辑:孙超逸)

曹媛

21报系深圳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湾区金融业发展,聚焦深圳。欢迎交流爆料哇!VX:clytie158106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