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宜锂业2022年ROE惊人!净资产93亿、营业利润103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3-03-28 23:3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四川宜宾的天宜锂业,国内最重要的氢氧化锂生产商之一,而该公司2022年的资产收益率令人咂舌。

3月28日,已更名为的“天华新能”的天华超净(300390.SZ)发布年报,天宜锂业的经营数据得以曝光。

数据显示,天宜锂业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42.69亿元和93.14亿元,而公司2022年营业利润则达到了103.08亿元,同期净利润为87.78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已知上市公司净利润能超过100亿元的只有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和盐湖股份三家,如果不考虑其他非上市公司如江西南氏锂电(志存锂业)外,天宜锂业上述利润规模可以排到行业第四位。

实际上,从天华新能年报披露的利润率来看,其锂盐业务利润率只能排到行业中游位置,2022年全年公司“锂电材料产品”(氢氧化锂)毛利率为66.77%,较上年同期提升幅度也只有8.1个百分点,增速也处于行业内较低水平。

然而,架不住过于可观的产能规模。

2021年底时,公司产能合计4.5万吨,2022年公司二期年产 2.5万吨电氢产能达产,使得当期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不过,天华新能并未如同其他同行一样在年报中披露详细产销量数据,而是以具体销售金额的形式进行披露。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锂电材料行业生产量为160亿元,销售量为159.29亿元。

而据Wind数据统计,2022年国内氢氧化锂市场均价为46.89万元。考虑到上市公司实际销售价格更低,普遍较上述机构统计价格“打八折”左右,对应销售价格在37万元左右。

若采用上述行业数据估算,天华新能2022年锂盐产量在4.3万吨左右。

当然,这只是基于行业数据、平均水平的估算数据,公司实际销售价格可能更低,真实产量也可能会更高。

还需要指出的是,天华新能及天宜锂业暂时属于只有冶炼端产能,而没有自有矿供给端锂盐企业。

“锂精矿目前主要通过长协从国外进口,烧碱和硫酸等原材料直接从国内供应商采购。其中锂精矿根据承购协议,定期向供应商下达采购订单,烧碱和硫酸等原材料根据生产计划及相应原材料库存状况确定,由采购部门通过询价后在合格供应商处集中采购。”天华新能年报指出。

结合公司分季度盈利趋势来看,2022年二季度海外锂精矿大幅上涨后,虽然下半年锂盐价格仍然不断走高,但是上市公司三、四季度净利润却有所收窄。

所以,补齐上游矿端短板也就成了必然选择。

对此天华新能也在年报中指出,已经与 Pilgangoora、AMG、AVZ、环球锂业签订了长期供应协议。其中,AVZ 拥有的非洲 Manono锂矿项目资源禀赋优越,是目前已发现的储量最大、品位最好的硬岩锂矿床之一,量产后有望成为公司最大的锂精矿供应来源。

同时,2022年,该公司也先后投资了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PREM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QXR,PREM控制的Zulu锂钽项目位于非洲津巴布韦,QXR控制的Turner River和Western Shaw锂矿勘探项目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

与之配套的,天华新能也筹建有年产90万吨的锂材精选项目,来为其原料供应带来更多保障。只是,相比于后续堪称“宏伟”的产能扩张计划,公司在原料端可能仍然需要作出更多努力。

在上述7万吨的产能的基础上,四川天华时代锂能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已完成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并于2023年1月进入试生产阶段。

同时,公司年报还指出,宜宾伟能锂业一期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正在按计划抓紧建设中,预计将于2023年三季度达到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

相当于,到今年三季度,公司将新增8.5万吨电氢产能,合计产能将达到惊人的15.5万吨。这几乎快赶上“锂业双雄”2022年的产能总和。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