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恒科技2022年净利润达4.11亿元,同比增长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上海报道
2023-03-28 19:57

站在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化的风口下,英恒科技业绩迎来强劲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3月27日晚,中国汽车电子解决方案提供商英恒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收入总额为48.30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为10.41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长105%。

公开资料显示,英恒科技主要为汽车行业的原设备制造商及其供应商提供用于新能源、车身控制、安全及动力传动系统的关键汽车电子部件解决方案,其客户包括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要玩家,如上汽集团、北汽集团、比亚迪、吉利汽车等。

其中,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在年内继续成为该公司的主要增长动力,收入同比大幅增长91%,达20.67亿元,占到总营收的43%。该公司预计,新能源业务的营收占比在2023年会继续增长。

英恒科技主席、联席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陆颖鸣表示:“新能源汽车对于燃油车的替代效应已经非常明显,而且趋势持续。中国市场去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零售同比增长90%,市占率提升至2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受“国补”取消、春节假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0.8万辆,同比下降6.3%,环比下降49.9%。但行业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将保持30%至40%的增速。

3月28日,该公司管理层在2022年度业绩媒体发布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2年年底的时候新能源车在中国的整个产销量已经超过600万辆车,已经是一个相对较大的基数,未来几年的增速虽然会放缓,但大基数之下,增长仍然可观。

该公司进一步补充道,公司所服务的客户群都是本土的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的占比增长远远领先于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

智驾网联是英恒科技另一增长迅速的业务。自2022年起,英恒科技把智驾网联的解决方案业务独立分类,年内该业务录得收入增长151%至2.55亿元,主要由于装配率和渗透率大幅增加。

英恒科技副总裁秦晨认为,智驾网联的市场在未来五年还会维持高速增长,且国产化的比例将会逐步提高。该公司目前在对行泊及舱泊一体域控制器进行开发工作,预计将在2023年第二季度面向市场推出。

云服务器相关解决方案业务为原“工业解决方案”,其收入下跌24%,为4.21亿元,主要由于全球服务器市场在较早前的疫情期间已大幅增长和落成,在刚过去一年的新增项目减慢所致。

去年,英恒科技继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研发开支同比上升61%至3.33亿元,占年度收入6.9%。英恒科技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在电气化和智能化两个部分。

2022年底,该公司的全职研发相关技术人员有916人,占员工总数67%,共拥有235项专利及187项软件版权,分别较去年增加64及45项。

(作者:董静怡 编辑:张伟贤)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