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消费丨对话耐克大中华区运营及物流副总裁常远:绿电成本已与火电接近

21大消费贺泓源 2023-03-28 18:56

“余下30%回到电网”

编者按:

世界进入ESG时代。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于2004年首次作为单独概念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出,表示区别于财务原则的企业绩效标准和经营方式,其核心是可持续发展理念。 

当前,ESG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国际社会通过建立政府间合作机制、缔结国际公约、实施目标行动等方式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发展实际通过领导人宣示和立法等方式宣布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制定相应的ESG发展战略和实施方案。 

当下,ESG理念在国内也得到积极响应。中国明确要求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以上种种,都深刻地表明,可持续发展和ESG理念已成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选择和重要举措。 而消费企业,正是可持续发展和ESG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ESG•消费》系列报道,对话公司高管,解析消费市场的可持续之道。

本期,我们采访了耐克大中华区运营及物流副总裁常远。作为Move to Zero(零碳排、零废弃)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耐克于2021年宣布了包括“实现自有和自营设施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等多项Purpose 2025目标。而耐克中国物流中心,正是推动实现“零碳排”的重要一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 江苏太仓报道

巨大风车耸立在太仓市郊。

这是由耐克与远景科技打造的单机容量3MW的风力发电机组,2台机组提供约达1400万kWh的年发电量,每年减少约8000吨二氧化碳排放。

3月21日,耐克宣布其中国物流中心风力发电项目及全自动无人立体仓项目正式启用。据该公司披露,耐克中国物流中心70%的能源直接来自于物流园内的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和储能,并且基于智能物联操作系统的优化,30%的能源进入电网循环,实现100%可再生能源覆盖。

事实上,该项目并不容易。目前,中国已并网的分布式风电项目还非常有限,耐克这一风电项目成为太仓当地第一例获批的分布式风电项目,也是太仓首例风光互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新能源项目,突破了分布式风能项目在开发、审批、并网、交易等环节的诸多困难。

在商业模式上,此项目也有亮点。

据耐克大中华区运营及物流副总裁常远透露,风电机组由远景投资,耐克通过支付电费的形式,让其获得回报。同时,前文提到的30%余电上网,也成为远景科技收入增量。

“这是一个长期主义的项目。他们(远景)作为投资方,我们作为使用方,将每天生产用电所产生费用作为他们投资回报的一部分。只要持续探索,就有各种合作模式实现双赢。”常远如此评价。

另从成本来看,绿电价格没有成为耐克的负担。“随着科技进步,绿电成本和传统火力发电没有太大区别。”常远解释。

而使用绿电背后,则是耐克的长期规划目标。作为Move to Zero(零碳排、零废弃)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于2021年宣布了包括“实现自有和自营设施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等多项Purpose 2025目标。耐克中国物流中心就是推动实现“零碳排”的重要一环。

此外,耐克中国物流中心启用,对其业务也有着实际推动。

本次投用的“全自动无人立体仓”占地约12000平方米,高44米,是亚洲单体存储量最大的全自动无人立体仓库。该无人仓存储货仓位100万个,可容纳700-1200万件货品,单位面积储位数量是传统货架的5倍,在数字化全自动存取支持下,无人仓最高每小时可处理2万件消费者订单。如此大业务容量,能够提高耐克整体供应链效率。

对于耐克中国物流中心使用绿电的可持续逻辑、耐克供应链发展方向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常远,进行了一场对话。

常远参加相关活动。图片来源:耐克

《21世纪》:能否谈谈在中国物流中心与远景的合作模式?

常远:首先,这两个风力发电机组发电量的70%,我们会自发自用,满足24小时运转。另外30%余电上网,就是重新回到电网,供其他企业用。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绿电方面的创新,能够使我们剩下的这些绿电能够应用到我们的办公室,应用到全国的零售店铺,这是我们期待的方向。也希望国家能够在这个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

另一方面,国家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无论是风能还是光伏,我们在世界上都非常领先,且技术迭代非常快。现在(中国物流中心)屋顶上有太阳能发电,其实是几年前铺设的,我们希望未来也有更新,让其发电效率更高、能耗更少。

《21世纪》:余电上网收益是归远景吗?

常远:余电上网,发出来的电是属于远景,由远景去和电网结算。因为风力发电项目是远景投资,最终相当于耐克使用70%,余下30%回到电网。

《21世纪》:使用绿电整体成本如何?

常远:随着科技的进步,绿电的成本和传统火力发电没有太大区别。

《21世纪》:中国物流中心在耐克供应链网络中处于什么位置,下一步还有没有类似物流中心落地计划?

常远:首先,耐克的中国物流中心是耐克全球三大物流中心之一。我们在北美、欧洲、中国,都设有物流中心。耐克中国物流中心是亚洲最大的,我们从2010年左右陆续到现在,已经有持续几亿美元的投入。和其他企业的物流中心相比,他们可能通过租赁仓库的形式建设物流中心。而耐克其实是自己投入建设,其实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注册地就是这里。这也表现了我们要深耕于中国市场的决心。

另一方面,我们的工厂分布在全国很多地方,有在长三角,有在大湾区的,还有在环渤海地区的。我们选择太仓,首先因为太仓的愿景是打造千亿物流园,我们相信必定会在这个目标上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协助。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它离主要的港口,像上海港、苏州的太仓港都比较近,方便我们进出口的海运。

我们所有国内工厂生产的货以及海外工厂生产的货都要在这里集结,分发给所有的自营店铺,分发给所有经销商,所以耐克中国物流中心是一个大的集散中心。

《21世纪》:耐克现在的供应链规划目标,是为了提高整体效率,还是为了应付更大的销售量?

常远:我们的供应链将在三点上努力。一是希望供应链更加有韧性,二是对环境更加负责任、绿色环保,三是响应更加迅速,因为现在消费者的要求会变得非常快。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支持耐克在中国的发展,必须跟得上业务的发展。

《21世纪》:从供应链规划来看,是否为业务爆发式增长做了准备?

常远:我们深耕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有长期承诺。我们也坚信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消费、交运和文娱板块。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