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挑战下博鳌亚洲论坛拉开大幕 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21世纪经济报道 舒晓婷,吴斌 海南博鳌报道
2023-03-29 05:00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以“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为主题,分四个板块议题展开讨论,共商疫后世界发展大计,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

在全球面临新冠疫情、地缘冲突、滞胀阴霾、欧美银行业危机等重重挑战之际,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今年的年会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围绕年会主题以及“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议题展开讨论,共商疫后世界发展大计,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介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将出席论坛开幕大会并发表演讲,有92位各国部长级高官和前官员、11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众多商界领袖及著名学者参与讨论。据初步统计,今年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以及来自约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家媒体机构、1100余名记者参加年会。

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举行,《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两份旗舰报告新鲜出炉。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认为,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背景下,2023年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预计2023年亚洲经济体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不确定性突出是当今世界的显著特点。李保东表示,这种不确定性来源于动荡与变革这两种趋势交织演进。从战争地区的动荡到国际市场的动荡,从社会变革到科技革命,世界变乱交织,发展与安全两大赤字更加凸显。在这一背景下,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政策,各自发展进程和相互间关系都出现了新变化。

好消息是,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2023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风险的大背景下,预计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继续推进,区域生产、贸易、投资一体化和金融融合进程将加快,亚洲将把握好全球经济治理的“亚洲时刻”。亚洲经济体抗外部冲击能力、产业链重构与韧性、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区域贸易协定落实是四大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

尽管近年来全球供应链受到各种冲击,但亚洲工厂自身依存度仍有增强,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多数亚洲主要经济体在过去十年都在增加对亚洲工厂的依赖。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经济体尤其如此;印度和日本对亚洲工厂的依存度有所下降。亚洲在全球价值链产品竞争中优势突出,从亚洲工厂出口额排名前22位的中间产品看,21种产品出口增长明显,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的电子元件产品增长最快,2021年增速高达28.8%。而中国仍保持在亚洲中间产品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在交易量最大的22种中间产品中,中国有20种处于领先地位。

挑战方面,亚洲区内的复苏分化加大,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危机给许多亚洲经济体带来巨大伤害,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与世界更紧密的团结合作来加以解决。

但整体而言,2023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一大亮点。尽管全球需求减弱,但强大的经济韧性和活力将使亚洲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发展中亚洲是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传递了积极信号。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和东盟的货物贸易中心地位保持稳定。亚洲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继续走在全球前列,亚洲同时也是绿色资金和绿色技术的热土。

发展融资至关重要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亚洲地区一直是发展融资的焦点地区之一。《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指出,发展融资对亚洲经济的迅速崛起做出了突出贡献。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官方发展援助数据,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里(1960—2021年),亚洲经济体获得了近2.6万亿美元的官方发展援助,约占全球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的三分之一。

发展融资为亚洲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推动制度建设、加强知识分享和能力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持续助力亚洲国家拥抱全球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后疫情时代,发展中亚洲同样面对地缘政治紧张威胁以及粮食、能源、气候等多重危机,需要多方动员资金,加大在卫生健康、应对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投入,阻遏发展赤字恶化和人民福祉受损。

事实上,亚洲的发展融资面临许多挑战。由于发达经济体财政和货币紧缩,2022年上半年亚洲地区的资本流入量明显下降,净流出40亿美元。亚洲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融资缺口存在较大差异,北亚和中亚、东南亚、南亚和西南亚等区域按照当前路径难以在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这些地区的问题迫在眉睫。

此外,许多亚洲经济体的财政空间有限,限制了公共部门对发展融资的支持。例如,当前阿富汗、老挝、马尔代夫和塔吉克斯坦等低收入经济体面临较高的债务风险,而斯里兰卡在2022年5月宣布了债务违约。目前较多亚洲经济体的政策框架不足,难以推动产生可获得银行融资的项目。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发展融资参与者之间未形成合力,碎片化风险在逐步上升。

展望未来,亚洲的发展融资需求十分迫切。亚洲在2016—2030年每年需要1.5万亿美元的投资以实现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资金规模约占亚洲地区2018年合计GDP的5%,因此迫切需要拓展发展融资来源,并创新发展融资形式。多边合作和混合融资是亚洲应对严峻挑战和填补发展资金缺口的重要方式。

持续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

面对重重全球性挑战,经济一体化正成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亚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构建起全球最大自贸区,协定生效一年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成为塑造二十一世纪多边贸易规则的重要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已经正式生效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程度明显提高,有效地降低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成本、投资成本,所以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增速明显加快。RCEP成员国之间的投资也在快速增长,中国、日本等大型经济体对东盟的投资明显增长,中间品贸易也呈现出活跃的态势,这些都表明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加深。

未来RCEP的红利还将持续释放,桑百川告诉记者,随着成员国全面落实RCEP相关规定,在法律制度、经济政策以及管理规则等方面调整到位,相信RCEP还会继续推动成员国之间产业链的融合、供应链的相互依存。

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与区域贸易协定的进展上,在多边贸易体制深陷多重危机的背景下,RCEP正不断显现域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和开放的红利。亚洲经济体积极参与数字经济规则制定,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开放和发展,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力点。

需要注意的是,RCEP不仅利好区域经济,也能间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在桑百川看来,RCEP生效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亮点,在产生巨大的贸易投资效应的同时,也在拉动RCEP成员国经济更快增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RCEP也会成为推动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于世界经济稳定运行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金砖国家作为一个跨区域、全球性的国家合作组织,发展前景也备受关注。目前,金砖国家的总人口超过31亿,占全球人口总量40%以上。金砖五国的GDP总量占全球GDP总量之比不断提升,从2001年的约8%上升到2019年的23.2%。

新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徐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金砖国家2023年经济前景,IMF最新的经济增速预测是4.6%,比全球增速要高,也比新兴市场国家要高,我们对金砖国家未来的经济充满了信心。

但是也要注意到,现在外部冲击很多。徐兵称,不管是宏观经济层面、外需层面还是在金融层面,外部冲击非常多。所以,今年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很多,金融碎片化、贸易碎片化等问题还可能成为长期趋势,对金砖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影响可能都是存在的。

(作者:舒晓婷,吴斌 编辑:李莹亮)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股、拉美央行、农产品贸易,欢迎交流。(微信号:shuxiaotian1969;邮箱:shuxiaoting0127@163.com)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