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净利首破百亿,冲击400万辆销量成2023年关键一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 深圳报道
2023-03-29 00:00

交出了上市12年以来的最佳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2023年新年伊始,比亚迪(002594.SZ)在大西洋彼岸被屡屡提及。

1月26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在中国面临的竞争最为激烈,他预计该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是一家中国公司。

2月16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在出席Daily Journal年度股东大会时多次提到比亚迪,称投资比亚迪是他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案例,还说比亚迪在中国市场让特斯拉相形见绌。

被国际知名投资机构高度关注的背后,是比亚迪非凡的发展业绩。

3月28日晚间,比亚迪披露最新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归母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11.42元。

继停售燃油车后,比亚迪交出了上市12年以来的最佳成绩单,年度净利润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元,单季度净利润也创历史之最。

图片来源:比亚迪2022年年报

值得关注的是,据年报数据,比亚迪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成为过去式。比亚迪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四倍多,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157.39亿元。

此前,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当前趋势下,2023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可达900-1000万辆,比亚迪准备冲击400万辆销量。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徐慧雄认为,2023年比亚迪的产能预计会突破400万辆,交付量有望再创新高,会带来更明显的规模效应。

净利首破百亿

“销冠”比亚迪2022年业绩暴增在意料之中,2022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已达93.11亿元。

对于业绩超预期增长,比亚迪表示,公司在2022年再次问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亦连续十年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中汽协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占率27%,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行业龙头地位愈发凸显。同时,达成中国品牌中首个年销百万新能源汽车和首个下线第 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成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比亚迪主要业务包括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业务。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 3246.91亿元,同比增长151.78%,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 988.15亿元,同比增长14.30%,两大核心业务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57%和23.30%。 

去年,比亚迪公开宣布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随后选择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条腿”走路。在纯电动领域,在2022年5月推出“CTB 电池 车身一体化”技术,让“刀片电池”与车身结合更为紧密,使整车扭转刚度突破 40000N·m/°。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推出“DM-p 王者混动”,进一步解决性能与效能之间的矛盾。

在汽车销量上,比亚迪2022年是一路高歌猛进。据比亚迪2023年1月2日披露的产销数据,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86.9万辆,同比增长152.5%,超额完成150万辆年交付目标。其中,纯电动车型91.1万辆,同比增长184%;插电混动车型94.6万辆,同比增长247%。

图片来源:比亚迪2022年年报

此外,比亚迪还在拓展海外市场。据介绍,自2021年5月比亚迪开启新能源乘用车出海全球化后,在2022年,公司加速开拓欧洲、亚太、美洲等多个地区的市场。9月底,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线上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并公布官方预售价格。如今,比亚迪新能源足迹已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

与此同时,比亚迪全资投建的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于2022年9月正式在泰国落地,推动乘用车产业国际化。 

新能源补贴收百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2022年新能源补贴收入高达104.38亿元。

但是,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购置补贴政策已经正式成为历史,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一度降温,行业人士普遍预计,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不复往年超高速增长。

“销冠”比亚迪也开始四处出击,谋求更大的销售量。

1月5日,比亚迪正式发布了全新高端汽车品牌仰望及其核心技术“易四方”,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U8和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U9同步亮相,谋求高端市场。

在仰望品牌暨技术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中国人的高端品牌,绝不仅仅是买料堆料。高端汽车品牌的诞生,往往伴随着顶级核心技术的成熟。

信达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比亚迪已经形成王朝、海洋、腾势、仰望四大产品矩阵,且各品牌车型价格梯度明显。2022年全年销量达到186万辆,稳坐国内新能源车龙头地位。在公司新技术、新品牌的加持下,销量有望继续攀升。

2月10日,比亚迪推出新款秦Plus DM-i,在不减配的情况下,其低配版售价仅为9.98万元,这是比亚迪乃至国内首款价格低至10万元的插混车型。同时,还有新近曝光的“比亚迪海鸥价值9W”的信息。据此,市场普遍推测,海鸥的主销车型或将在9万元左右,而全系售价有望在8-10万元,推出低端车意在抢夺市场份额。

此外,比亚迪还在加速乘用车“出海”。今年1月,比亚迪印度方面称未来将拿下印度电动市场40%的份额。

此前,王传福曾对投资者透露,比亚迪2023年销量目标400万辆,这意味着同比增长至少110%,这比业内人士预计的国内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高出两倍左右。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比亚迪目前具备规模优势,还在发展中解决盈利问题,不过高端市场和海外市场能否成为比亚迪的增长极,尚未可知。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