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深观察②|对标硅谷沙丘路 香蜜湖边“风投”盛

深圳观察曹媛 2023-03-29 10:59

深圳意图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角色不可或缺。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曹媛 深圳报道

如果说华尔街代表着美国传统金融产业,那么硅谷的沙丘路(Sand Hill Road)则是美国风险投资的代名词。

这条两三公里长的沙丘路上,汇聚了上百家全球知名风投机构,并催生了以Apple、Google、Amazon、Facebook等为代表的世界级科技创新企业。

在深圳,也有这样一个区域,同样汇聚着国内顶尖投资机构。

2022年6月6日,《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出台,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落地深圳福田区。

福田区将对标美国沙丘路,借鉴有益经验,采用街区概念,以深南大道南侧的车公庙片区、北侧的东海社区部分街区为策源地。

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核心引擎,福田CBD为基础,聚焦“香蜜湖”品牌,整体上是以深南大道为主干、若干条支干呈鱼骨状排列,逐步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最大规模的风投创投集聚区。

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率先在全国成立了规模百亿级的天使母基金,100%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孵化发展项目。也涌现出了深创投、达晨创投、同创伟业、松禾资本、东方富海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本土风投创投企业。

深圳意图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角色不可或缺。

“骑个车就可到深交所”

作为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区之一,福田具有打造风投创投街区的“基因优势”。

福田区域内集聚了招商银行、平安集团等大型金融机构总部。截至目前,福田区聚集了超过270家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近七成,坐落着平安、正威、招商、深投控深圳本土4家世界500强企业。

华平投资合伙人、中国金融投资负责人周朗表示,香蜜湖的最大特色在于金融机构“扎堆”,“骑个车就可到深交所”。

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1公里范围内,东边临近深圳高尔夫球场、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西边与香蜜湖国际街区一路之隔,比邻招商银行、深圳高新投集团;南边天安数码城、泰然工业区等是上市公司孵化地,规划建设时尚总部基地;北边建设国际交流中心、香蜜湖新金融中心。10分钟可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5分钟直达南山科技园,25分钟左右到达九龙山数字城、光明科学城。

2021年7月,“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在位于福田区的深铁置业大厦挂牌落成,给予入驻机构每年最高500万元租金补贴,连续支持五年,已吸引清科排名前50的达晨财智、东方富海、天图资本等头部创投机构入驻。

截至2022年6月,7家清科排名前50强创投机构均落户福田。同时,截至2021年,福田区私募股权创投类基金管理人973家,占全市的42%;管理规模8280亿元,占深圳市的56%。

服务科技创新、实体产业为导向

在深圳金融业“十四五”规划中,到2025年,深圳进入行业前50的创业投资机构要在15家左右。而在福田区金融业“十四五”规划,该指标为8家。

福田区的该项规划指标占深圳全市的半数以上,足以见得福田区对发展风投创投的决心。

风投创投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的投融资方式。但目前,深圳创投风投发展仍存在短板,根据清科统计,2020年深圳本土企业接受股权投资金额只有北京的1/3、上海的1/2。

此外,深圳全市直接融资比重有待提升,“十三五”期间深圳地区直接融资(含企业债券融资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累计增量约占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的比重为24.7%,远低于发达国家60%-70%的水平。

在风投创投发展不足背景下,深圳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仍然较大,融资有效满足率偏低,融资成本偏高。

基于上述问题,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将成为深圳吸引创投机构的重要街区之一。《若干措施》明确,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内,大力培育和引进以服务科技创新、实体产业为导向的知名风投创投主体。

到2025年,街区将基本建成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资本聚集区,街区辐射范围内实现国内行业排名前100私募创投机构不少于10家,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50家,撬动社会资本全面覆盖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业态。

风投创投集聚补福田产业短板

目前,福田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科创、金融、时尚是其“三大产业” 。金融业更是家底丰厚,业已成为区域内支柱产业。

2012年至2021年,福田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3%。2022年上半年,福田金融业增加值1068.44亿元,同比增长9.2%,占深圳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44.3%,占全区GDP的41.7%。

但值得注意的是,福田区新兴产业占比较低,根据《深圳市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年-2035年)》,其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仅为1.5%左右,远低于深圳市4.93%的水平,创新企业与创新载体也相对偏少。

“福田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明显落后于其它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研究员练卓文向记者分析称,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占福田区GDP比重高达43.1%,而工业仅占辖区GDP的6%。

在深圳市七大战略性产业当中,2020年福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只有262亿元,仅为南山区(1342亿元)的20%、龙岗区(1730亿元)的15%、龙华区(629亿元)的41%、宝安区(542亿元)的48%。

2020年,福田区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只有9.21亿元,仅为南山区(106.6亿元)的8.6%、光明区(78.51亿元)的11.7%、龙华区(59.73亿元)的15%、坪山区(58.52)的15.7%、宝安区(41.37亿元)的22%、龙岗区(24.84亿元)的37%。

因此,福田区目前大力建设的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需补足其产业发展短板。

练卓文认为,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未来应重点聚焦硬科技项目,打通产业培育链条,支持“卡脖子”技术攻关及前沿技术和产品的科技研发,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种子企业和国家顶级实验室。

此外,通过整合天使、创投、私募、银行、保险、上市服务等,为深港“专精特新”高成长性早期项目搭建国际性、多层次、多元化、高效率的投融资服务平台,推动行业专家、科学家、政府专家参与基金管理和成果转化。

(作者:曹媛 编辑:孙超逸)

曹媛

21报系深圳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湾区金融业发展,聚焦深圳。欢迎交流爆料哇!VX:clytie158106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