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基金日报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药相关ETF涨幅居前,机构看好中医医疗、自我诊疗及创新中药企业

投资情报彭卓 2023-03-29 10:41

一、证券市场回顾

同花顺数据显示,3月28日,上证综指日内下跌0.19%,收于3245.38点,最高3264.1点;深证成指日内下跌0.72%,收于11564.45点,最高11649.15点;创业板指日内下跌1.2%,收于2369.17点,最高2389.92点。北向资金由上个交易日的流出6.94亿元转变成流入3.54亿元。

二、ETF市场表现

1、股票型ETF整体市场表现

昨日股票型ETF收益率中位数为-0.63%。其中按照不同分类,规模指数中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收益率最高,为0.38%;行业指数中建信中证饮料主题ETF收益率最高,为1.95%;策略指数中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收益率最高,为1.04%;风格指数中嘉实医药健康100ETF收益率最高,为0.65%;主题指数中汇添富中证中药ETF收益率最高,为2.35%。

2、股票型ETF涨跌幅排行

昨日股票型ETF涨幅最高的3支ETF及其收益率分别为:汇添富中证中药ETF(2.35%)、中药(2.31%)、中药ETF(2.3%)。涨幅前10详情见下表:

昨日股票型ETF跌幅最大的3支ETF及其收益率分别为:VR ETF(-3.18%)、汇添富中证芯片产业ETF(-3.08%)、电子ETF(-3.06%)。跌幅前10详情见下表:

3、股票型ETF资金流向

昨日股票型ETF资金流入最多的3支ETF及其流入金额分别为:广发中证1000ETF(流入6.44亿元)、华夏中证1000ETF(流入3.49亿元)、酒ETF(流入2.1亿元)。资金流入前10详情见下表:

昨日股票型ETF资金流出最多的3支ETF及其流入金额分别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流出11.13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流出7.36亿元)、南方中证500ETF(流出6.74亿元)。资金流出前10详情见下表:

三、机构观点

①看好中医医疗、自我诊疗及创新中药企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随着产业政策及格局变迁,品牌OTC历久弥新,中药消费品有望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中药消费品市场品牌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大背景下,品牌延展、渠道扩张、定价能力强的品牌中药企业将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此外,随着我国中药审评审批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中药创新药有望逐步迈入正轨,迎来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基药目录调整在即,中药创新药、中药独家品种有望通过此次调整进入新版基药目录,有益于中药品种入院推广,随着中医药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药处方药放量可期。

②调整之后白酒再度进入布局期

国海证券认为,上周开始白酒逐渐进入财报密集披露期,个股业绩表现主导板块行情,此前下跌较多的个股也有补涨。经过近两个月的震荡回调,白酒板块从2023年1月16日至2023年3月20日,回调7.61%,其中贵州茅台下跌幅度超10%,估值回到近五年42%分位,位于合理水位。当前市场对于春节过高的预期消化已经相对充分,白酒调整基本到位,当前位置积极看多。从全年维度看,基于场景修复/估值合理/经济复苏/行业向上趋势延续等四大因素,继续看好板块表现,预计全年动销增速先低后高。

③线下消费稳健复苏,继续关注出行产业链

东兴证券认为,近期出行各方面数据持续恢复,包括酒店、餐饮、旅游等出行相关的领域出现复苏明显。叠加部分行业和公司成长性,重点公司的收入、业绩有望超过2019年甚至较疫情前实现正增长,本周继续重点推荐出行产业链。分领域看:酒店,供给出清集中度加速提升,疫后复苏叠加供需差带动经营反弹。

(作者:彭卓 编辑:梁明)

财经日历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