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观察丨 美股银行股、中概股“冰火两重天”,阿里巴巴大涨14%,硅谷银行暴跌99%,标普500ETF(513500)盘中溢价

投资情报胡琳 2023-03-29 10:15

当地时间28日,美股银行股、中概股上演“冰火两重天”。

截至收盘,阿里巴巴美股大涨14%,创2022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消息面上,3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

而另一方面,美国两家破产银行复牌暴跌,超2万亿银行资产瞬间几乎归零。

截至收盘,硅谷银行股价狂跌99%至仅40美分,签名银行跌68%至13美分,两家银行在倒闭前最后一天的股价分别为106美元和70美元,两家银行股票现已进入OTC(场外交易市场)市场交易。

在这场危机爆发前,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分别高达2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000亿元)、11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00亿元)。此前,第一公民银行收购了硅谷银行,交易包括以165亿美元的折扣价购买约720亿美元的硅谷银行过渡银行的资产。纽约社区银行则是收购了签名银行约380亿美元的资产。

美股三大股指28日集体收跌。截至收盘,道指跌0.12%,报32394.25点;标普500指数跌0.16%,报3971.27点;纳指跌0.45%,报11716.08点。

  • 科技权重多数下跌,其中苹果跌0.40%,微软跌0.42%,谷歌跌1.40%,亚马逊跌0.82%,特斯拉跌1.37%,Meta跌1.06%。芯片股方面,格芯、AMD、应用材料跌超2%,高通跌1.83%。

  • 贵金属、油气股普涨,美国黄金涨近16%,科尔黛伦矿业涨逾7%,西方石油涨超4%。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上涨19.7美元,收于每盎司1973.5美元,涨幅为1.01%。油价同样上涨,5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9美分,收于每桶73.20美元。

  • 中概股受阿里巴巴大涨带动集体走强,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涨3.5%。除了阿里大涨外,理想汽车、新东方涨逾6%,高途涨9%、腾讯控股ADR涨8.03%、百度涨4.73%、京东涨4.45%、小米ADR涨3.02%。 

与此同时,普500ETF(513500)今早微跌,盘中溢价明显,溢折率为0.37%。值得一提的是,标普500ETF(513500)连续3个交易日份额持续攀升。

光大证券认为,阿里巴巴重新构建组织架构,分部独立经营后,市场或将对于不同业务分部重新估值,有利于抬升整体集团企业价值。

招商证券指出,调整后各业务集团/公司可独立融资及上市,有望带动分部业务价值重估。全员信中提到,此次架构调整后各业务集团及公司将独立面对市场竞争、形成更加独立的发展战略,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当前阿里旗下阿里云、Lazada、菜鸟等多项业务已居于行业领先,本地生活等板块也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不断降本增效,业务价值持续提升,我们认为全面独立经营有利于公司分部业务价值重估,未来各业务集团/公司有望抓住各自市场及行业机会,实现估值的进一步释放。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胡琳 编辑:梁明)

财经日历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