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摩尔业绩短期承压 医疗雾化探路初见成果

21Tech骆轶琪 2023-03-29 11:27

主要市场所在国对电子烟监管政策逐渐明晰,但短期内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需要一个过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受全球宏观环境、不同地区监管举措调整等影响,头部电子雾化器制造厂商思摩尔业绩出现短期承压。

近日思摩尔发布2022年度财报显示,2022年实现收益121.4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11.7%。其中直接和间接出口(通过贸易商出口)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重81.5%(2021年为66.0%)。

期内公司经调整后的净利润25.75亿元,同比减少52.7%。原因是来自于企业客户销售收入下降、毛利率下降以及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的增长。

毛利率从约53.6%下降到期内约43.3%。原因包括:为支持客户的长期业务发展,提升市场份额,于回顾期内下调了部分客户的产品销售单价;期内来自低毛利率的一次性电子雾化产品收入有较大增长,占集团整体业务比重上升。

财务周期内,思摩尔在全球不同市场的销售增长情况有较大差异表现,其中受本地监管、全球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美国和中国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欧洲和其他市场部分对电子烟的态度相对宽松助推收入上行。

不过公司一直在探索的医疗雾化领域在2022年迎来新进展,这也被视为是思摩尔的下一个增长曲线。其在国内市场自研自造的首款医疗雾化给药装置已取得生产许可证,今年有望上市。

区域市场分化

从整体收入构成看,受多重因素影响的主要在于思摩尔面向企业客户的ODM代工业务部分。

财报显示,2022年思摩尔零售客户业务(APV)收入实现14.66亿元、同比上涨26.2%;企业客户业务(ODM)收入106.79亿元,同比下滑15.2%,其中美国市场保持稳定,中国市场因处于监管适应期,收入占比下降相对明显。

具体从企业级客户业务收入来看,在美国市场,集团主要业务包括电子尼古丁传输产品及特殊用途雾化产品销售。

电子尼古丁传输产品方面,公司已助力多个主要客户的产品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上市前烟草申请(PMTA)审核。

期内思摩尔在美国电子雾化市场的销售出现了短期下降。公告解释其原因包括:美国电子雾化市场因不合规产品的短期冲击,对合规产品的整体销售增速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以及为支持部分客户提高市场份额,对部分产品下调了价格。

特殊用途雾化产品方面,报告期内美国通货膨胀等不利的宏观因素,导致思摩尔雾化器组件销售出现了短时下滑。考虑通过香港转运的产品因素,总计于美国市场的对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2.7%,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从上2021年的35.5%下降至2022年的31.1%。

在中国市场,报告期内思摩尔已按《电子烟管理办法》申办并获得6家主体的生产许可证。管理层认为,中国市场进入了有序管理时代,对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无疑是有利的,为后续合规经营打下基础。

在此基础上,扣除中国贸易商的出口销售,其2022财年于中国市场的对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1.9%,该部分市场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21财年的34.0%下降到期内的18.5%。

关于欧洲及其他市场则取得了成长。期内思摩尔在欧洲和其他市场对企业客户销售收入同比上涨53.4%,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21年的22.1%上升至期内38.3%。

随着海外市场对一次性电子雾化产品的旺盛需求,思摩尔也推出了相应产品,且该部分成长较快。但不同于可替换的烟弹类产品,一次性电子烟产品的毛利率相对略低,如前所述,这一定程度影响到了公司整体毛利率表现。

不过根据此前公司分析,随着一次性电子烟产品体量规模越来越大,采用智能工厂模式的思摩尔有望不断提升该部分毛利率表现。

财报显示,思摩尔的大型烟草公司客户通过其生产的一次性电子雾化产品快速进入欧洲主要市场,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市场份额显著提升。期内公司一次性产品实现收入19.31亿元,同比增长1919.2%。

从整体收入构成看,美国市场目前对公司收入占比35.4%,中国市场占比21%,欧洲和其他市场的占比同比增加19.5个百分点至43.6%。

医疗雾化得进展

电子雾化技术除了应用在电子烟市场外,还能够拓展到医疗等市场中,这也是思摩尔近些年来持续在探索的市场。期内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财报显示,期内思摩尔独立完成国内一款呼吸机联用雾化给药装置的研发,已成功取得生产许可证。同时完成了两款针对哮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的药物递送装置开发,并已启动相关药物制剂开发。未来集团将致力提供呼吸系统疾病为主的吸入式给药产品。

据国际市场调查公司Verified Market Research 2021年出具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哮喘及慢阻肺吸入式器具及制剂的零售市场规模达330亿美元。

据介绍,期内思摩尔新设立了7个研究院,分别聚焦于新材料、医学研究、雾化健康、雾化美容领域等方面的研究。

在雾化医疗领域,医药研究中心于2021年在美国建立。目前已完成核心团队组建,团队成员具有在欧美上市数十款呼吸药的成功经验。据悉研究院正面向欧美市场开发相应产品,公司已在美国和欧洲启动相关实验,并被美国FDA授予第一款孤儿药资格。

据披露,2022财年思摩尔投入研发费用13.72亿元,同比增长104.6%,占收入的百分比从2021年的4.9%增长至2022年的11.3%。其中,超过7成研发投入电子尼古丁传输系统,12%用于雾化医疗和雾化美容产品,近14%用于特殊用途雾化产品和相关技术。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