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年报剧透“超级工程”:年产60万吨LCE供给能力在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3-03-29 23:01

2022年全球LCE需求量为82.9万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60万吨LCE(碳酸锂当量)的产能听起来过于惊人,但是赣锋锂业年报中就是这么写的。

3月29日晚,赣锋锂业正式发布年报。其中提及,“公司计划于2030年或之前形成总计年产不低于60万吨LCE的锂产品供应能力,其中将包括矿石提锂、卤水提锂、黏土提锂及回收提锂等产能。”

这是什么概念?可以从以下三组数据做个简单对比。

根据五矿证券研报数据,2021年全球LCE需求量为61.7万吨,2022年为82.9万吨。

赣锋锂业年报指出,公司已在国内形成了约合12万吨LCE的锂盐产品生产能力。同时年报数据还显示,2022年公司锂系列产品为9.7万吨LCE。

另据百川盈孚统计,中国42家碳酸锂厂家2022年度总产量约34.29万吨,较上年的23万吨同比增长48.84%。

当然,赣锋锂业所说的60万吨LCE供给能力中,会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氯化锂等诸多产品,只是统一折算LCE后的预期规模。

需要指出的是,赣锋锂业上述12万吨的总产能和近10万吨的产量,已经位于国内同行业首位。

至于60万吨LCE供给能力的具体实施路径,目前可见的项目包括有阿根廷的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一期4万吨、二期2万吨LCE),Mariana锂盐湖项目(一期2万吨氯化锂),PPG 锂盐湖项目(年产5万吨碳酸锂)。

以及分布位于墨西哥的锂黏土项目,位于江西丰城、宜春等地的氢氧化锂和金属锂总项目。

以上项目共合计新增20.7万吨锂化合物产能,加上已有的12万吨锂盐产能,暂时可见的远期产能在32.7万吨左右。

其中,部分产能有望年内投产。

以Cauchari-Olaroz盐湖项目为例,赣锋锂业指出,“投产时间较原投产时间表有所延迟,公司预计在2023 年上半年完成建设投产并逐步优化产线,稳定释放产能。”

Mariana锂钾盐湖项目,也已经完成关键设备的采购订货工作,开始工厂施工建设。截至年报披露日,该项目已启动首个蒸发池注水工作。

而公司之所以会提出以上惊人的产能规划,也与公司多年积累的可观锂资源有关。

仅就锂资源储备的绝对值来看,赣锋锂业可能是国内企业中资源类型最丰富、权益储量最大的企业。

盘点公司既有布局中,马里Goulamina锂辉石项目资源量较为可观,达到487.2万吨LCE;Cauchari-Olaroz、PPG锂盐湖资源量,分别为2458万吨LCE、1106万吨LCE;墨西哥 Sonora锂黏土项目资源量,则达到882万吨LCE。

不过,上述很多项目并非100%控股,其权益资源量还要进一步详细计算。

还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不少远期规划产能中很多属于矿、盐“一体化”项目,后期随着这类项目的投产,将逐步提升赣锋锂业的原料自给率和利润率。

仅以2022年经营数据为例,公司虽然产销量可观,但是其“锂系列产品”毛利率也只有56.11%,这在行业内只能算是中等水平。

其中关键,就是因为公司当前产能规模过于可观,“主力矿”Mount Marion难以完全供给,仍然需要通过长协等方式填补原料缺口。

但随着锂辉石精矿品位的逐步恢复,以及澳大利亚Mount Marion锂辉石项目的扩建逐步完成,预计公司2023年的锂辉石原材料供应将更有保障。”赣锋锂业年报指出。

如果赣锋锂业所掌握的已有资源,大部分能够顺利转化成锂化合产能,60万吨LCE的供给能力似乎也并非天方夜谭。

当然,这其中还面临着市场、资金投入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就比如锂盐价格击穿部分矿山、产能成本线等极端情况。

 

(作者:董鹏 编辑:巫燕玲)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