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美股收涨逾14%,港股高开14.96%:市场看好组织变革带来价值重塑

21Tech董静怡 2023-03-29 11:45

券商表示组织变革利于提升公司价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3月29日,阿里巴巴港股高开14.96%,截至11点半涨逾13%;隔夜美股市场阿里巴巴收涨14.26%至98.4美元,盘中一度涨超至99.5美元,接近100美元关口。

昨天傍晚,阿里巴巴宣布最重要组织变革: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构建“1+6+N”的组织结构。

“未来符合条件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阿里巴巴董事长兼CEO张勇表示。

“各业务集团独立后,或将开启单独上市进程,有望重塑阿里估值体系。”中金的评论指出,阿里各项业务板块分开看均为行业领先龙头,但市场在给予集团估值时仅考虑中国商业和云计算业务。若假设未来各项业务板块能够释放估值,乐观情景下按照“1(淘宝天猫商业)+6(阿里云智能、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蚂蚁集团)+N(盒马等其他业务)”的方式分部估值,集团化折让30%,测算得到FY24 对应估值4182亿美元。

目前阿里巴巴美股市值2546亿美元。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阿里分部独立经营后,市场或将对于不同业务分部重新估值,有利于抬升整体集团企业价值。

招商证券表示,长期看,阿里的电商主业竞争力稳固,云业务、国际商业、本地生活等业务快速发展有望持续贡献增长空间。

(作者:董静怡 编辑:张伟贤)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