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旅游消费复苏正当时:3月份旅游订单量同比实现翻倍式增长

大文旅曹恩惠 2023-03-29 16:15

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旅游消费亦反弹强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溧阳报道

3月24日,一辆车身贴着“开往春日溧阳的列车”标语的首发大巴团抵达江苏溧阳,200多名游客开启了2天1晚的春日定制体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加快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持续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溧阳市文旅局联合携程,整合溧阳当地景区、美食、住宿等优质旅游资源,打造溧阳高铁专列、大巴私家团线路等短途旅行服务,活动持续至4月30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深度盘活本地旅游资源,溧阳政府于近期更是受让成为A股公司天目湖(603136.SH)的实际控制人——3月10日,天目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孟广才拟向溧阳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占总股本6.53%的股份,转让价款约3.61亿元。此次转让完成后,溧阳城发对天目湖的持股比例增至26.86%,成为控股股东。

对此,中原证券分析认为,“原则上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管理团队保持不变,溧阳城发未来将协调自身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实际上,无论是旅游产品的打造,还是旅游资源的资本整合,都显示溧阳本地的旅游市场正在复苏。与此同时,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旅游消费亦反弹强劲。

3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携程方面获悉,今年3月份以来,长三角地区整体旅游预订量同比实现翻倍式增长。

数据显示,3月1日至3月21日,长三角地区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67%,前十名城市整体旅游订单量则同比去年增长182%。其中,前十名城市今年3月以来的整体旅游订单量环比今年2月同期增长6%。

在景区预订方面,3月1日至3月21日,长三角地区前十位城市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572%,环比今年2月同期增长54%。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需求的提升,酒店议价能力增强。3月1日至3月21日,长三角地区酒店预订均价同比增长33%,环比今年2月同期增长约10%。

跨省、跨境旅游同样呈现回暖态势。

3月1日至3月21日,目的地为长三角地区的跨省旅游订单量在整体旅游订单量的占比增至50%。此外,长三角地区前十位城市今年3月以来出境游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36%。

(作者:曹恩惠 编辑:张伟贤)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