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鼎控股去年业绩超预期:净利首破50亿,同比增长51.07%

深公司Insight欧雪 2023-03-29 16:2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在消费电子去年整体下行情况下,印制电路板(PCB)行业龙头鹏鼎控股(002938.SZ)却实现营收、净利双新高。

根据3月28日夜间披露的2022年年报,鹏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62.11亿元,同比增长8.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2亿元,同比增长51.07%。

此外,基本每股收益2.1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7元(含税)。

展望2023年,“受整体宏观经济不佳及高通胀对消费类终端产品需求的影响,预计整体PCB市场仍将持续低迷。”鹏鼎控股在年报中表示。

不过,鹏鼎控股认为年底将迎来行业复苏。“随着下游通信、汽车、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兴领域的蓬勃发展以及经济及下游消费需求的回暖,预计2023年年底至2024年,行业景气有望恢复。”

近6个月内,包括3月29日新增的德邦证券,累计有16家机构对鹏鼎控股进行2023年业绩预测,预测2023年鹏鼎控股净利润均值为54.2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27%。

消费电子业务逆势增长19.19%

按照下游应用领域不同,鹏鼎控股的PCB产品主要分为通讯用板、消费电子及计算机用板以及汽车、服务器三大类。

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网络设备、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储存器、汽车电子等产品,超78%销往美国地区。

受经济恢复不及预期、欧美高通胀等影响,2022年以手机为主的通讯电子市场出货明显下降,因此鹏鼎控股通讯用板业务增长也相对放缓。

目前,通讯用板业务占公司营收的比重仍最大超六成,2022年实现营收226.7亿元,同比增长3.14%,主要以智能手机领域为主。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电子也在经历行业下行时,公司去年消费电子业务逆势增长,推动公司毛利率创新高达24%。

年报显示,消费电子及计算机用板业务2022年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19.19%,毛利率27.49%,同比增长3.6%,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动能。

德邦证券最新研报认为,鹏鼎控股2022年消费电子业务实现逆势增长,主要系公司客户结构优质、客户不断推出消费电子新品、公司产品高端化等。

记者在梳理鹏鼎控股年报时也发现,随着以FPC、HDI、SLP为代表的高阶产品渗透率不断上升,对于PCB延伸新的技术迭代方面,鹏鼎控股作为行业龙头竞争优势不断扩大。

同时,鹏鼎控股的大客户贡献率高、依赖性强。年报披露的前五名主要销售客户占了年度销售总额比例的87.74%,其中客户A销售额占总额比例更高达78.41%。

随着通讯产品和消费电子的行业需求近年都不断走弱,鹏鼎控股开展多元化产业布局,加快AR/VR、服务器及智能汽车领域布局。

其中,汽车、服务器用板业务成效初现,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44.02%达3.14亿元,为公司增长最快的领域。

继续加快汽车电子、服务器等市场布局

今年,PCB市场仍延续低迷,但或在年末迎来复苏拐点。

受消费类终端产品出货承压的影响,2022年全球PCB行业增长动能减弱。根据Prismark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PCB 市场规模预计817.41亿美元,同比2021年增长1.0%。

不过,随着新科技引领新一轮消费电子创新周期,未来5年PCB行业仍将稳步成长。根据Prismark预测,2022至2027 年之间全球PCB行业产值将以3.8%的年复合增长率成长,到2022年将达到983.88亿美元。

年报中表示,受整体宏观经济不佳及高通胀对消费类终端产品需求的影响,预计2023年整体PCB市场仍将持续低迷。

不过,鹏鼎控股看好新兴领域及消费复苏对行业的提振信心。公司预计,2023年年底至2024年,PCB行业景气有望恢复。

行业持续低迷,主营业绩压力仍存,鹏鼎控股加快寻找业绩增长新动能。

“加快切入包括汽车电子、服务器等应用市场,以降低行业变化所带来的风险。”鹏鼎控股称。

记者了解到,在汽车领域,去年公司应用于电池模块的FPC类产品已经供货,同时公司积极布局ADAS以及车用影像感测产品等市场,目前已有包括自驾域控制器、雷达模组、摄像模组等在内的多款车载产品批量供货。

在服务器领域,因服务器需求扩大,公司去年在淮安第一园区建设服务器专用生产线。

2022年12月,鹏鼎控股推出了40亿元的定增申请,其中年产338万平方英尺汽车板及服务器板项目属于投建项目之一。

此外,年报显示,今年全年预计资本支出额共33亿元,还将主要投资年产526.75万平方英尺高阶HDI及SLP印刷电路板扩产项目、台湾高雄FPC项目一期投资、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等。

3月29日,鹏鼎控股开盘报31.13元,截至14时,该股涨0.32%,报31.37元,换手率1.05%,市值达729亿元。

(作者:欧雪 编辑:孙超逸)

欧雪

记者

立足深圳,关注企业与资本故事,研究外贸、交通、高新技术等产业生态,欢迎交流。微信:ouxue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