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2023丨IMF总裁:加息是对抗通胀所必需,但令各国的政策选择更艰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3-03-30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全球经济已经在波涛汹涌中航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而我们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我们预计,2023年将是又一个艰难之年。”3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 • 格奥尔基耶娃在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致辞时说指出,受俄乌冲突和货币紧缩的持续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降至3%以下。

她还谈到了日前由硅谷银行引发的银行业危机。“加息是对抗通胀所必需的,但从长期低利率环境向远高于先前水平的利率快速过渡,已不可避免地让部分发达经济体的银行业陷入动荡,也使得当局的政策选择变得更加艰难。”

本次博鳌亚洲论坛的举办地点,矗立着中国最高的灯塔——木兰头灯塔。格奥尔基耶娃说,本次论坛上的讨论将指引全球政策制定者在充满挑战的时期乘风破浪。在全球不确定性加剧之际,“合作与团结”正如灯塔上的两盏明灯,将帮助我们平安驶过前方的湍流。

全球化的好处显而易见。她指出,过去40年来,世界经济规模扩大了两倍,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规模则扩大了三倍——它们是贸易一体化的最大受益方。“随着中国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仅在这一个国家,就有8亿人实现了脱贫。无论以何种标准来衡量,这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她进一步指出,与此类似,放眼整个亚洲,贸易一体化是过去几十年推动各国GDP强劲增长的关键。目前,亚洲的区域内贸易已接近全球贸易总额的50%,中国就是其中的一个关键枢纽。 

但她同时强调,全球化的好处并没有在各国和不同民众之间得到平等的分享。供应链也需要变得更加安全、多元化。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采取务实的做法——在最关键的领域齐心协力,携手合作。“例如,我们可以以公平的方式重振国际贸易,并基于经济逻辑来推动供应链的多元化。”

IMF的研究表明,贸易分裂带来的长期损失可能高达全球GDP的7%——这大约相当于德国和日本的年产出总和。亚洲是一个高度一体化的区域,如若放任贸易分裂发生,那么该地区将遭受最为不利的影响。

在“合作”的同时,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世界也需要“团结”——与那些亟需帮助的国家与民众保持团结。过去三年,低收入和脆弱的国家、民众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

为此,她认为,各国自身应率先行动起来,政府应为本国的弱势群体提供保障。这意味着财政政策应向最需要帮助、受粮食安全问题或生活成本危机影响最大的民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其次,形势相对较好的国家需要为全球社会中的脆弱成员提供帮助。“在当前利率走高、许多货币贬值的背景下,这种帮助对陷入债务困境的国家尤其重要。”

“我们迫切需要一个能够更快、更有效运作的全球机制,帮助这些国家处理其债务。建立这样的机制最终会给债务人和债权人都带来巨大的好处。若能取得成功,这将消除全球面临的一个重大不确定性因素。”她表示,在这方面,中国参与了“共同框架”和新的全球主权债务圆桌会议,IMF对此表示非常欢迎。

最后,她强调了各国团结一致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这在人口稠密、易受气候冲击影响的亚洲尤其如此。这里也是加快推进绿色转型之地,以便为增长和就业提供亟需的机遇。”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莹亮)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