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探索人工智能“挑大梁”,成立人工智能专委会为企业“搭平台、聚资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3-30 21:5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3月30日,“AI引领·科创未来”——广州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广州成功举行。活动上,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下称“人工智能专委会”)正式成立,人工智能专委会将聚集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助推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指导,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主办,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周木堂,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翔、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副处长黄文星,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罗永忠,广州市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首,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长严婷,佳都科技集团副总裁黄海明,普华永道中国广州交易并购合伙人梁靖远,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总经理缪承杜以及多家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链主单位、人工智能行业专家学者、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等参与活动。

推动广州成为人工智能领军城市

当前,“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前沿。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正在积极谋划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系统性战略布局。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周木堂在致辞时表示,“最近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快速迭代给予了我们发展的动力和发展的源泉,中国在该行业发展方面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希望今天到会的优秀的科技型企业,与行业专家共同交流,分享经验,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广州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当前,广州已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拥有6个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占全省的一半。而在广州1.2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企业占比高达33%。

去年,广州市发布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开展100个人工智能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培育1000家左右人工智能企业,到2023年,全市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提出实施 “2+4+N”产业培育工程,将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产业链原始创新、产业孵化主阵地;遴选广州市“造车健城”4条优势赛道(“造”—AI+先进制造、“车”—AI+车辆交通、“健”—AI+健康医疗、“城”—AI+城市治理),每条赛道遴选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包括产业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顶尖团队创业企业等,加快推动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形成百花齐放、相互使能的新生态。

广州市科技局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牵头单位,通过实施“固链、强链、补链、稳链”行动,布局前沿基础理论研究,解决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语音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需求,加速垂直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围绕《三年行动计划》中“开展100个人工智能典型场景应用示范”的要求,市科技局面向社会征集了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典型案例,通过一系列筛选、评审过程,共遴选出100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典型案例,对部分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场景优秀案例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纳入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支持范围。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翔表示,市科技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加强与产业界、学术界还有社会各界的相关合作,探索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推动产业创新和升级,营造良好的这种创新生态的环境,为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助力,共同推动广州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军城市。

成立行业专委会集聚资源

活动上,在与会嘉宾的参与和见证下,人工智能专委会正式成立。

专委会是在链长单位的指导下,由链主单位、人工智能企业和行业专家等共同组建成立的。专委会成立后,将“搭平台、聚资源、促交流”,集合广州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及专家,形成一个强大的行业“联盟”,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技术支持等一系列优质服务,更好地推动产业创新和升级,加强产学研合作,优化产业生态环境,提高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依托秘书长单位母集团广州产投集团和广州科技金融集团丰富而强大的资源,将为包括人工智能企业在内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政策、金融、品牌、产业”全链条赋能服务。

随着ChatGPT、文心一言等AI产品和服务的兴起,引发了业界的关注和社会的广泛讨论,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正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和机遇。探讨产业未来的趋势和机遇,也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活动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博士与全球科技公司高管柏晓乐博士,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的演进及ChatGPT应用的探讨》和《人工智能创业与应用方向进行深度解析和分享》两大主题,进行前沿演讲。

陈俊龙在演讲中表示,ChatGPT的出现,不仅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和机遇,演讲让与会人员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柏晓乐结合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思考,重点探讨了人工智能创业与应用的方向,提出了一些创新的创业模式和应对策略,为与会人员带来了许多行业方面的启发和思考。

(作者: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