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万载体力撑制造业当家,佛山禅城发布都市工业载体“三年千万”行动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2023-03-30 20:4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赵晓晨 实习生林诗淇 佛山报道

佛山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又添底气。3月30日,佛山市禅城区都市工业载体“三年千万”行动启动暨2023首批百万载体动工仪式在张槎街道举行。禅城力争用三年时间,累计建设都市工业载体超1000万平方米,以充足的空间、优质的载体力撑制造业当家。

当天动工仪式上,首批近200万平方米载体率先“打头阵”破土动工,吸引了一批机器人、智能家居、精密装备等优质项目签约进驻。禅城将以推进都市制造、服务型制造为主线,打造优质都市工业载体标杆,为禅城从中心城区迈向城市中心注入强劲动能。

超千万平方米载体力撑制造业当家

建源科创园、星中创弼唐智谷、鸿河智造产业园、中国针织智能制造总部基地(中恒二期)……当天动工仪式上,机器闻令而动,一批承载着禅城产业未来的优质载体在张槎破土动工。

而在其他镇街,南庄的湾区智造港、中科诺智谷产园等主题园区、石湾的鹰创园、祖庙的禅桂坊·数字视听文化产业园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将在年内建成对外运营招商。

这些载体中,既有民企投资建设,也有村自主改造;既有推动针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迁的总部基地,也有承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的智造园区,重点引进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研发、交易展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产业空间是禅城制造业当家的立身之本。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土地资源有限,都市型载体以其高容积率和高产出,是禅城制造业突围的关键抓手。为进一步筑牢制造业当家的厚实根基,禅城区制定了禅城区都市工业载体“三年千万”行动计划。

以推动制造业当家为主题,以推进都市制造、服务型制造为主线,打造优质都市工业载体标杆,禅城将实施六大任务,力争用三年时间,累计建设都市工业载体超1000万平方米,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资源配置高效、经济效益显著、示范效应明显的都市工业载体标杆示范园区(楼宇)。

作为工业重镇的张槎率先行动,近年来,张槎街道持续推进低效用地提质增效,先后建成智慧新城、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佛山高新区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都市型工业载体,总建筑面积超550万平方米,以优质产业空间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张槎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50亿元,制造业税收占全街道税收的近50%,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一栋楼就是一个产业链。未来我们将打造以‘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为核心的智造高地,打破‘横向’扩张的依赖,转向向‘天空’要效益。”禅城区副区长、张槎街道党工委书记孙近国介绍,今年张槎将盘整更新千亩连片区2个,整备产业用地700亩,建成兆纳织梦交易园、顺盈嘉智能科技园、上朗创客科技园等都市型工业载体100万平方米,推动建源科创园等100万平方米载体动工,为禅城加快禅西中心化,推动全域中心化注入新动能。

张槎是禅城以产业载体升级支撑制造业当家的其中一个典型。禅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盘石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禅城将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城市更新,统筹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和城市发展,实现工业载体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力争每年建设都市工业载体超300万平方米。

盘石认为,禅城坚持制造业当家,拼的不是规模和堆头,拼的是质量、效益、特色、创新力和竞争力,把禅城高质量发展的都市工业建成佛山样本、广东典范。

优质项目助推都市工业崛起

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禅城大手笔、高标准建设的产业载体备受市场和资本青睐。当天动工仪式现场,一批优质企业、创新项目签约进驻。

这些入驻的项目中,涵盖了机器人、智能家居、精密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占地面积小、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出效益好,符合禅城发展都市工业的方向。

“佛山是广东的传统工业大市,禅城作为佛山的城市中心,有着便捷的交通和成熟的产业链配套,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在佛山禅城大展拳脚,助力佛山实现产业升级。”佛山市建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琼升直言,除此之外,禅城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样是吸引众多企业落户禅城的因素之一。

今年的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都市制造中心,为全市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本和示范。锚定都市工业集聚发展的目标,禅城将大力发展精品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其中,精品工业方面,聚力战新产业导入,推动“4+2”(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轻工纺织等4个500亿元产业集群,汽车、先进材料等2个200亿元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加快培育一批集战略咨询、管理优化、方案创新、数字能力建设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集聚发展信息、科技、商务、金融以及会计审计、税务服务、法律服务等高端专业服务。

同时,禅城还将大力推动“工业上楼”,提高工业用地产出效益,全力抓好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区、石湾美陶湾片区、张槎禅西制造园区(聚锦、莲塘、村尾片区)以及祖庙城北广湛高铁新城等区域土地整备及建设招商。

建设与招商同步,两条腿加速跑。为了推动园区载体招商,禅城还拟出台《佛山市禅城区制造业园区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计划对入园的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等生产为主的规上工业企业,2023-2025年奖励企业当年度区级地方经济贡献额的80%。2026-2027年奖励企业当年度区级地方经济贡献额60%。

同时,坚持“亩产论英雄”,禅城还计划扶持制造业园区运营方管理团队,按亩产效益标准给予100万—200万元的奖励。

接下来,禅城还将围绕重点园区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园区,一个主题,一个招商团队,一个招商合伙人,一个区域,一个政策,全区总体形成8-10个载体明晰、主题明确、团队协作、体系完善的对外招商模式。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