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去年营收159亿欧元,今年聚焦成本管理和供应链韧性

21大消费叶碧华,杨璇 2023-03-30 20:41

中国市场仍然是博西家电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将通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实习生杨璇 广州、南京报道

3月29日,博西家用电器集团(BSH Hausgeräte GmbH)公布2022年业绩。数据显示,博西家电集团2022年营收159亿欧元,同比增长2.5%(调整汇率影响后为4.2%)。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博西家电宣布新的董事会成员任命后交出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北京时间当天下午,包括首席执行官迈致远、首席财务官戴巴赫、首席营销官唐善达等五位集团董事会成员出席了视像业绩沟通会。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首席执行官迈致远认为去年集团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据财报披露,去年博西家电在美洲(美国/加拿大)地区录得高于平均水平的增长,增幅为16%;欧洲地区尽管受供应链短缺、能源和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但仍然是博西家电的第一大市场,2022年营业额同比微升0.3%;而中国所在的亚太/非洲地区营业额同比增长2%,但由于疫情导致的限制等特殊影响,博西家电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下降了4%。但在印度和中东地区,营收涨幅均高于平均水平。

从产品类别来看,据财报显示,去年博西家电最强劲的营业额驱动力是制冷品类,同比增长了8.8%;紧随其后的是洗碗机品类,营业额增长8%;而营业额最高的厨电品类,去年增长了2.8%。洗涤产品品类和生活电器品类,营收分别下降了6%和6.2%。

据统计,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幅在2020年和2021年严重下滑,2022年开始回升并基本回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但高净值人群消费价格指数的增幅却在近几年持续增长,2022年达到6.5%,创下历史新高。

更加追求商品品质和服务的高净值人群,是博西家电主要瞄准的用户群体之一。“中国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更高端的产品,这对博西家电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有利。”博西家电首席营销官唐善达表示:“洗碗机、烘干机等新兴品类在中国家庭的渗透率不到2.5%,所以增长速度是快于传统品类的,也正是中国消费升级和城市化的宏观趋势,将继续为博西家电提供很大的机遇。” 

财报显示,去年博西家电研发投入8.4亿欧元,占营收的比例达5.3%;数字化投资达6.28亿欧元,占营收的3.9%,“凭借这一创纪录的数量,博西家电正在推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产品和创新。”戴巴赫表示。

比如说,针对中国市场,博西家电在冰箱产品中装配空气质量传感器,能够立即检测异味,消除99%的细菌和病毒以及90%的异味,并与用户实现智能互联。而在去年的上海进博会上,博西家电也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创新型智能室内种植机和智能烹饪机。

“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了解当地市场的需求,开发并生产符合消费者实际需求的家电产品,提高他们的家居生活品质。对我们来说,本土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增长要携手并进。”迈致远说道。

据悉,随着可持续战略的实施,2022年博西家电在全球范围内节省了约33.4吉瓦时的能源。其中,博西中国在南京和滁州的两个工厂,2022年减少了60千兆瓦的能源。博西家电设定的目标是到2030年,绿色电力能够100%满足其用电需求。

展望2023年,迈致远表示,博西家电的目标是在所有地区和产品品类持续实现可盈利增长。“除了聚焦在能源、材料和员工等领域显著增加的管理成本之外,我们的重点还在于确保在供应链方面构筑更强的韧性。”他说。

“从2023年伊始,我们看到市场已经开始回暖,博西中国目前的营收也迎来了两位数的增长,比销量的增长更强劲。”唐善达强调,中国市场是博西家电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未来博西家电将在新兴品类和本土创新方面不断向中国家电市场输送创新产品,并加速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

(作者:叶碧华,杨璇 编辑:骆一帆)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