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举行,嘉宾热议“一带一路”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3-30 21:38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

今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开幕式。我们一起来看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

何柳颖:观众朋友好,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现场。今天早上,年会开幕式正式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李强表示,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旗帜,携手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即便面临不确定形势,亚洲经济发展依然备受期待。年会期间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认为,2023年,亚洲经济体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同时,亚洲区域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论坛上表示,“去年以来,以RCEP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在快速推进,成为了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会,博鳌亚洲论坛将持续致力于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为世界贡献亚洲力量。

嘉宾热议“一带一路”倡议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带一路”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嘉宾热议的高频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在博鳌现场采访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观点。

全球发展倡议有助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舒晓婷:你如何看待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GDI)在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的意义?

扎法尔:我认为GDI是一种执行机制,其目的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但是刚刚联合国前秘书长告诉我们,对于在2030年之前实现这些目标,他并不是很有信心,因为很多国家做出了各种各样的承诺,但目前为止没有付诸实践。

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GDI成为了一种解决办法,它建议各国遵循这一倡议,从而实现这些目标。因此,如果我们没有在2030年之前实现目标,也许以后某个时间(就会实现),前提是我们必须非常专注于这些目标。

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将越来越大

舒晓婷: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哪些挑战?你对此有何建议?

扎法尔:巴基斯坦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受益匪浅。正如我们部长提到的,在这个项目的帮助下,我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克服一些困难,不仅在短时间内拥有了电力,还促进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获得了大量就业机会以及其他附加收益。

另一方面,挑战在于目前存在一种看法,有些人认为中国正在向这些国家提供贷款,并且让它们陷入了债务陷阱。但今天在世界银行前行长的讲话中,他引用了一位美国学者的报告,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虚假言论,中国并没有在其他国家尚未要求的情况下提供贷款。在已经实施的项目中,他们是根据受援国的建议来提供贷款,不是由中国提出的,因此这种债务陷阱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利好,中国会收获更多伙伴和理解,就像“一带一路”倡议刚被提出时一样,它将继续发扬。虽然经历了三年疫情,这种势头有所放缓,但我相信很快就会再次加速。

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预计经济增速将达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一大亮点。今年亚洲的经济复苏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复苏还面临哪些挑战?下一步应如何推动RCEP提质升级?我们来听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晓伟的解读。

亚洲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刘晓伟:除了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年度报告,我也注意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月份的一个预期,认为亚太地区今年的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8%加速至4.7%,其中,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增长5.3%。这充分说明,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

从价值链角度看,亚洲是全球价值链中三个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中间品贸易量占比较大,加上亚洲国际普遍推行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因此,亚洲对全球市场的嵌入度较高。而且伴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持续调整,未来的亚洲将超越制造中心的定位,从而在生产、消费两端发挥作用,对全球经济形成提振。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对亚洲乃至全球的重大意义,世界银行去年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IMF总裁也不止一次提到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将在2023年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三分之一,为世界经济带来可喜的拉动作用。

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将存在

刘晓伟:当然,中国乃至亚洲经济的复苏仍要努力克服不少困难挑战,各种可预期与不可预期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将存在。例如,以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典型表现形式的逆全球化浪潮愈演愈烈,WTO重建争端解决机制前景黯淡,全球治理赤字不断扩大,美国奉行经济民粹主义并不断将经济议题泛安全化,加码“脱钩断链”。部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受到全球加息潮影响深陷债务困境。以及气候问题、粮食问题等等。这些均是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必须要正确处理的问题。

进一步放大RCEP制度红利

刘晓伟:去年年初,RCEP正式生效,至今已满一年。而随着菲律宾正式实施协定,RCEP将在所有成员国间全面生效。RCEP诞生在百年变局之中,也成为塑造百年变局的重要力量之一。我感觉在如此特殊的背景下,RCEP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经济合作,更对外发出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的区域强音,意味着亚太国家仍然坚持开放包容、多边合作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一年来,RCEP已经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未来,RCEP既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有效的成员国协调来保障机制的当下有效性,又需要克服机制升级过程中的重重阻力来维系机制的长久生命力。我认为,下一步RCEP成员国应该聚焦机制建设,进一步放大RCEP制度红利。比如,我国可以支持在东盟成员国中建立RCEP秘书处等日常工作机构。探索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成员经济体建立RCEP官员能力建设和培训中心,为域内企业家建立RCEP区域企业经验交流中心等。同时,RCEP成员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对话机制,积极探讨建立韧性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可行性,形成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区域合力。此外,RCEP也应该充分坚持多元包容的原则,积极有序推进扩员进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记者:何柳颖 舒晓婷 郝佳琪

制作:李群

拍摄:实习生焦宇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