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500元国际机票重现 清明五一旅游开始狂欢

大文旅高江虹 2023-03-30 21:41

出境旅游成本降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 叶晴 北京报道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出国机票价格跌回疫情前了?去哪儿数据显示,最近国际机票价格回落明显,去曼谷、香港等地的机票价格都低至500元了,比国内机票都香。

在旅游成本大幅降低的带动下,今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游客出行预订量较前两年大增,尤其是五一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超三倍,国内长线游与出境游受欢迎。

途牛旅游网截至3月27日的预订数据显示,清明团期订单中,国内长线游出游人次占比为47%,周边游、出境游出游人次占比分别为43%和10%;而在五一团期订单中,国内长线游出游人次占比为58%,出境游出游人次占比为25%。

今年清明节国内赏花踏青、出境海岛度假成为热门出游主题,年轻人选择拼假出游,手动凑出小长假,五一假期期间的目的地有了更多新变化。

拼假出游成新选择

今年清明节为4月5日,恰逢周三,放假1天不调休。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法定节假日,1天的假期对于很多用户而言显然不够过瘾,近日,网上流行着各种清明拼假攻略,周末加上节前请假两天便可获得五天的小长假。

在途牛旅游网清明团期订单中,选择节前出发且行程覆盖4月5日清明节的出游人次占比为27%,选择4月5日出发且行程在2天及以上的出游人次占比达41%,清明节当天1日游的出游人次占比为32%。从预订数据可以看出,面对1天的假期,很多用户选择了手动延长假期。

从用户年龄来看,90后、80后是清明假期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出游人次占比分别达到了35%和30%。在拼假出游用户中,90后、80后同样占据了更多比例。60后及更年长者的订单占比为16%。

面对相隔大半月、时间更长的五一假期,游客们选择在清明拼假出行,一方面是迫不及待出门远游享受春光,另一方面,相较五一高昂的价格,清明期间的超低价出境机票带来了更多优惠的出行选择。

飞常准《民航周报》(2023年3月20日-3月26日)显示,民航客运双量持稳,市场复苏态势明朗。周执行客运航班8.5万班次,日均12072班,环比持平,同比2022年增长300%,恢复至2019年96%。3月26日,中国民航正式执行2023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新航季开启后,国际航班机票价格呈明显下降趋势。

在去哪儿网上搜索机票发现,4月4日,广州-曼谷直飞机票低至550元,南昌-香港的机票最低为590元,4月6日深圳-吉隆坡机票仅需504元,上海-济州岛机票仅需575元,500元左右的出境直飞机票价格,仅是五一价格的三分之一。

携程数据显示,本周以来,预订跨境整体机票均价为2481元,环比2月下降11%,其中出境机票价格降幅大于入境机票价格降幅。日本、韩国、泰国为机票均价降幅较高的目的地国家,首尔、曼谷、东京为均价降幅较高的目的地城市。

清明期间正值春季花期,以赏花为主题的周边游是缺少长假的游客的选择。入春以来,玄武湖、鸡鸣寺、梅花山等景区的赏花热潮也让南京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城市”。目前,虽然梅花、樱花已陆续进入花期的尾声,但随着海棠花、郁金香等观赏期的到来,这个清明假期,南京旅游市场有望延续此前的火热场景。

国内长线游需求增长

尽管距离五一放假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用户出游需求已经提前释放。3月21日,“大学生已经在为五一做准备了”这一话题登上热搜,当天,飞猪发布的春季旅游快报显示,飞猪平台五一假期预订量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三倍,其中跨省游、出境游订单占比超八成。

第二批出境团队游目的地的试点恢复,加速推动了用户出境游需求的释放和市场的复苏。途牛旅游网在截至3月27日的五一团期预订数据中,出境游出游人次占比达到了25%,其中,泰国、新西兰、马尔代夫在五一假期中继续保持着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第一梯队的位置。此外,随着国际航空运力的快速恢复,阿联酋、伊朗、埃及、南非等中东、非洲方向以及俄罗斯、瑞士、法国、意大利等欧洲方向的预订量也迎来了较快增长。

国内目的地方面,途牛旅游网截至目前数据显示,云南、海南依然是五一出游的热门选择,除此以外,新疆、西藏、宁夏、甘肃、青海等目的地预计也将在五一迎来出游热潮。在热门城市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不少游客开始挖掘小众、冷门的出行目的地。

飞猪数据显示,除港澳台外,福建、内蒙古、湖北、江苏、北京、辽宁、黑龙江等成为截至目前五一假期出游预订量增速最快的目的地。

在出境游的诸多游玩主题中,海滨海岛是用户更为热门的选择,如芭堤雅、普吉岛、苏梅岛、巴厘岛以及马尔代夫等海岛度假胜地的相关旅游产品预订火热。飞猪春游季项目负责人帅梦婷表示,随着天气转暖以及假期临近,国内游客的春游需求延续了春节以来的强势复苏态势,并有望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创下新峰值。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曦)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