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2022年营收1415亿 董事长麦伯良称集装箱需求下半年有望企稳

21Tech倪雨晴 2023-03-30 11:24

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3月28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2022年财报。2022年,中集集团营业收入1415.37亿元,同比下降13.54%;归母净利润32.19亿元,同比下降51.7%。

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表示,2022年整体经营业绩较2021年虽有下降,但仍优于2020年之前,其中国内收入占比提升至51.5%。

对比而言,受益于2021年集装箱海运行业的高景气,中集集团当年的收入首次达到了千亿规模。而2022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挑战,集装箱制造业务产销量同比2021年的历史高位出现回落,但仍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具体来看,集装箱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7.11亿元,同比下降30.71%,净利润52.58亿元,同比下降53.58%,而净利润是中集历史上第二高位水平。

在3月29日中集集团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表示:“集装箱的各个品类中,今年干货箱影响比较大,上半年只有常规年份同期的五分之一的需求,主要是要消化2021年过量的采购,下半年企稳,明年应该会恢复常态化的采购(集装箱常态化的采购1年300-400万TEU)。其他类型比如冷藏箱、特种箱等,目前保持正常。”

他进一步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分析道,由于2021年集装箱透支太大,目前预测今年行业整体负增长,集装箱需求比较弱。

“(干货箱)下半年肯定会比上半年好,但恢复到常态概率不太大。预计下半年需求会比上半年增加大概一倍,达到常规年份的一半左右。价格方面二月份已经企稳,目前单价在2200美金/TEU以上,个人判断价格还会往上走,下半年需求会慢慢回来。”麦伯良预测道。

同时,中集集团在加大能源领域的投资,2022年能源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13%,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海洋工程业务的营业收入有所提升。

展望2023年,中集预计下半年物流会回暖,能源会继续增长。比如,2023年是氢能源发力期,海工也会继续推进业务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整合产业图谱。

集装箱高位回落 车辆业务今年将反弹

装备制造是中集集团的立身之本,在集装箱领域,中集是全球龙头,其主要产品包括标准干货箱、标准冷藏箱和特种箱。

财报指出,2022年,受海外通胀高企和欧美大幅加息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动能减弱,传统海运集装箱制造市场回归正常化。由于集装箱整体需求的放缓,叠加原材料价格下跌等因素的影响,全年新箱箱价和销量相较2021年的历史高位出现回落,但仍维持在较好水准。

其中,干货集装箱累计销量110.73万TEU,同比下降约55.91%;冷藏箱累计销量13.14万TEU,同比下降约11.40%;普通干货集装箱实现销售收入282.4亿元,同比下降43.20%;冷藏集装箱实现销售收入51.61亿元,同比下降0.33%。

在等待集装箱复苏的同时,中集也在发展“集装箱+”业务。

麦伯良介绍道:“尤其是储能领域,去年超过10亿营收;新材料领域,重点放在竹链的发展上,可以用爆破等物理技术制作纸浆;模块化建筑去年营收超过20亿。目前‘集装箱+’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还需要时间,可能三年后会达到和集装箱业务差不多的体量,增速较快。”

对于集装箱未来走势,据行业权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S)2023 年3月最新预测,2023 年全球集装箱贸易增速和运力增速分别为-1.2%和6.7%,预计年内集运市场供需或将维持弱平衡,集装箱需求也较之前回归正常。考虑到较大体量的超龄服役旧箱待淘汰置换,更新需求将为市场提供持续支撑,长期来看有望呈现稳中有升趋势。

集装箱之外,车辆业务去年营收下滑,净利润增长。整体来看,中集车辆海外市场表现强劲,国内市场受商用车市场低迷影响收入有所下滑,2022年营收236.21亿元,同比下降14.57%;净利润11.14亿元,同比增长12.75%。

麦伯良谈道:“(车辆业务)去年美国和欧洲市场都不错,但是中国市场有超过一半的降幅,这是行业整体面临的情况。但是现在中国市场已经反弹了,去年实在跌太厉害。今年美国和欧洲市场会稳住,再加上中国市场会复苏,所以我们预计今年车辆业务也会保持较好的态势。”

对于中集车辆海外业务的发展,麦伯良表示,下一步会重点进行“星链计划”布局。原先每个工厂“单兵作战”,即从材料加工开始一直到整车生产,下一步中集会把零部件生产工厂集中到高程度自动化的灯塔工厂,然后配送到装配厂,最后直接营销。

“生产是集中的,装配是分散的,从而覆盖全球市场。我们会先在中国几个地方启动’星链计划’,然后东南亚也会启动,未来欧美增长空间不大,中国市场之外,东南亚、中亚、中东、非洲、南美等区域会增长比较快。”麦伯良进一步说道。

此外,今年以来产业链转向东南亚也成为业内关注话题。在麦伯良看来,产能转移到东南亚虽然是趋势,但并非易事。“首先,现在集装箱到了第八代生产技术,东南亚并没有掌握最新技术,除非我们去到当地建设。第二是装备难题,即使有建厂技术,现在生产设备也只有中国有,也要中国供应设备,产品本身的供应链也是大都在中国。第三,有很多专利技术也是都在中国。所以东南亚要完备这些产业链需要时间,预计5-10年短期内见不到实际性的成果,集装箱的主要产能还会在中国。”

将推新能源“五年计划”

在能源领域,中集既专注于能源装备、化工装备、液态食品装备、海工等主要赛道,同时也持续加大对于新能源的投入,对氢能、海上光伏、海上风电及储能等关键装备进行了全方位布局。

财报显示,一方面中集以陆地能源为基础,开展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12.50亿元,同比上升8.82%;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上升17.75%。其中,主要经营企业中集安瑞科的清洁能源分部实现营收105.91亿元,同比下滑5.5%。

对于清洁能源的小幅下降,中集集团总裁高翔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分析道:“2022年能源市场特别是天然气市场波动非常大,全年天然气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运输的收入下滑比较大,但是我们整体链条比较长,有效的平滑了业绩的波动。同时,安瑞科在积极推进海外占比,去年有十几个亿的销售额,海外订单的毛利比国内高,天然气装备等今年会有比较好的增长。”

同时他表示,接下来中集也会大力发展氢能,“氢能方面去年收入超过4亿,翻番增长,2023年预期有比较好的增幅”。高翔还透露,对于新能源业务,中集正在探讨2023-2027年的新规划,今年会正式推出。

麦伯良补充道,目前中集的清洁能源以天然气为主,氢能发展还需要时间,甲醇现在还没收入。同时他还特别指出:“今年我们从加拿大运了10个LNG罐箱的天然气,运到上海和深圳。这意味着,让中小气田发挥作用,作为大气田的补充这条路我们走通了。很多地方没有管道、没有大码头,用不上大气田的气,而我们能够让这些地方用上天然气。突破以后,‘一罐到底’的模式会是未来亮点,未来国内一年可能也有几万个LNG罐箱的需求,几十万元一台,这是不小的规模,这种模式是中海油、中石油的补充,不是竞争。”

此外,在他看来,甲醇也是船舶新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氢能、LNG、低硫油都有各自角色,但我们判断甲醇会是主流,尤其是绿色甲醇,中国将来会是核心产地。因为中国有太多资源可以生成绿色甲醇,比如秸秆,成本又低量又大,一年国内就有9亿吨,能生产几亿吨绿色甲醇,未来中集要在绿色甲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另一方面,中集在海洋能源领域开展海洋工程业务,主要通过海洋科技集团运营该业务。2022年,全球海工市场迎来油气及清洁能源的景气周期上行。

去年中集海洋工程业务的营收为57.71亿元,净亏损3.34亿元,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海工分部合并范围包括持有自升式平台的公司及去年同期计提资产减值拨备所致。其中,海洋工程业务2022年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经营利润约2亿元,扭亏为正。

从新接订单来看,根据财报数据,海工业务布局从传统油气逐步向新能源拓展,2022 年新签订单金额基本维持油气和非油气业务各50%的业务组合和产能布局,新增生效订单同比增长77%至25.6亿美元,在手订单量同比大增122%。

谈及海工平台业务,麦伯良坦言复苏还需要时间,预计明后年才能真正在财务数据上反映出来。他表示:“美元加息太快,对我们负担很重。我们积极推进海洋科技集团的组建,去年烟台国资入股占17%,今年继续加快下一步重组。”

(作者:倪雨晴 编辑:骆一帆)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