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汽车视频|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重申华为“不造车”

21汽车郑植文 2023-03-31 21:3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报道

3月31日,华为在深圳坂田总部举行2022年财报发布会。本次业绩发布中,华为首度披露了数字能源、智能汽车等多项业务收入。2022年,数字能源业务收入508亿元,华为云业务实现收入453亿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实现收入21亿元,ICT基础设施业务收入3540亿元,终端业务收入2145亿元。

同日,有消息称,华为内部再发关于汽车业务决策的公告,该公告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再次强调华为不造车,有效期5年,并且对华为标志在汽车设计上的露出提出了严格要求,强调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

对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财报发布会上作出回应:“我们上午恰好发布了EMT决议,就是华为不造车的决议,大家都很关注我们这个决议的有效期只有5年,但这个5年不是我们只5年(不造车),而是华为所有文件的有效期最长就是5年,3年快到了我们就再发个5年,5年快到了我再发个5年。”他强调,华为的战略没有变,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成为智能汽车增量零部件供应商。

徐直军也坦言:“最近确实我们有些部门,或者有些个人,或者有些合作伙伴在滥用华为的品牌。这件事情本来一直在查处过程中,华为经过30多年构筑的品牌不会被随意滥用,华为不造车也没有任何品牌的车。我们在这一次的文件里也对品牌的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要求,严禁华为品牌出现在任何汽车品牌前面或者作为汽车品牌。”

他明确,华为接下来会和所有的旗舰店、零售店等沟通,对物料进行清理,“使之回归到战略上来,回归到我们的定位上来。”

(作者:郑植文 编辑:张明艳)

郑植文

记者

21汽车版记者,base上海,欢迎爆料、交流、讨论,邮箱:zhengzhiwen@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