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黄金或迎来新一轮牛市,还能上车吗?我们该如何布局?

3分钟理财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2023-03-31 19:02

“年少若知黄金好,不把钻石当成宝。”

这个3月,国际金价一度突破了2000美元/盎司大关。

很多人嗨了,据报道,广东一夫妇线下一次性购入超过70万元的黄金。

那么对于未上车的小伙伴来说:眼下还能入手吗?有哪些渠道可以布局?本期3分钟一起了解下。

一、金价“狂飙”的背后

市场没有无缘无故的上涨。

此轮金价的飙升,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多种因素共振的结果。

其一,市场避险情绪的快速上升。

俗话说“乱世买黄金。”

近期,硅谷银行破产、瑞信银行被收购事件持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推动了资金流入黄金。

其二,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降温。

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两者大体上呈现负相关性。

而美元本身的价格可以用美国实际利率来衡量。

  • 实际利率 = 名义利率 - 通胀预期

眼下,在银行业流动性风险叠加美国2月通胀数据呈现回落趋势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美联储进一步大幅加息的预期降温,甚至有声音预计下半年会降息,这导致美元名义利率开始有下行的趋势。

  • 美国2月CPI 同比增长6%,为2021年9月以来新低;

  • 2月核心CPI 同比增长5.5%,为2021年12月以来新低。

另一边,市场预计在当前宏观背景下,美国长期通胀中枢短期内难以快速回落。

综合下来,实际利率也就朝着有利于黄金的方向变化。

其三、全球央行持续增持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央行净增加了1136吨黄金,同比大涨152.31%,创下历史新高。

进入2023年买入规模进一步放大。数据显示, 1月,全球央行净增加了77吨,环比大涨192%。

这对于金价的上涨无疑是一个潜在的重要驱动力量。

二、投资黄金究竟能赚多少钱?

金价涨了,很多提前布局的人也被曝赚到了钱。

比如,有报道称有人以前买的一枚熊猫金币目前大概涨了七八百元。

这是个例。

投资黄金整体上有多赚钱呢?

世界黄金协会做了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0年中(1992.12.31-2022.12.31),黄金的年化回报率为5.8%

如此投资黄金就一定“稳赚”吗?答案是不一定!

回看金价走势,虽然长期趋势向上,但短期仍是起伏不断。

比如,你跟风买在了2020年8月的阶段性高位,那么到现在可能还没有回本。

 也就是说,黄金投资的稳健属性更多的是从长期角度来讲的,如果你的资金只允许短期参与、又不小心抄到了金价的“山顶”,那么同样可能会亏钱

三、还能上车吗?该如何布局?

我们回到眼前。

对于未来走势,多数业内观点认为当前黄金依然处于利好周期中。

银河证券在3月23日发布的研报中称,在目前美联储加息结束时机愈发确定且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加剧增强降息预期时,黄金很可能迎来新一轮牛市的起点与战略性的投资机遇

但也有机构提醒要警惕回调风险。川财证券表示,如果系统性风险得到遏制,市场恐慌情绪将得到暂时缓解,黄金存在回调机会

基于此,有意投资黄金的小伙伴可以考虑“逢低适当布局”。

一来,如果想投资的是金条,可以通过银行、实体金店等渠道购买。

二来,除了实物黄金,有一定投资理财知识的投资者也可以关注下黄金基金。

  • 首先是黄金ETF。

它的绝大部分资金以实物黄金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5只黄金ETF,今年以来(截止3月27日)回报率均超过了6%。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投资ETF是需要有证券账户的,如果没有则可以考虑场外的黄金ETF联接基金。

  • 其次是重仓黄金概念股的主动权益基金。

黄金概念股主要包括上游的矿山企业、中游的冶炼企业和下游的零售企业。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黄金珠宝概念主题基金有148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

这些基金含 “金”成份并不一样,具体多少则需要翻阅相关报告来确认。

至于股票、期货、期权等品种,由于分析框架较为复杂、对专业知识要求更高,想要参与的小伙伴需要更进一步研究。

......

最后总结一下:投资黄金也是有风险的,因而我们需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品种,在此基础上还最好抱着中长期投资且“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理念来布局。

(作者:王婷婷,赵阳,剪辑:胡凯文 编辑: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