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2023|世界能源大变局:欧洲不能依赖“幸运”,能源转型仍需长期努力

21深度吴斌 2023-03-31 22:0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俄乌冲突深刻改变了全球能源格局,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

欧洲能源短缺问题如何得到有效解决?随着俄罗斯油气出口受制裁、中东产油国采取限产政策等,全球能源供需结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何协调不同利益攸关方的利益、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和能源供需平衡?传统能源供应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给各国能源结构转型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世界能源大变局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世界能源变局、如何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稳定、各国能源结构如何转型等话题展开讨论。

“幸运”的欧洲

在俄乌冲突的冲击下,俄欧能源贸易急剧冷却,外界一度预期欧洲将迎来一个艰难的冬天,但“幸运”的是,亚洲需求低迷下欧洲囤够了足够多的天然气,暖冬也是关键助力。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分析称,去年中国对天然气的消耗降低,是欧洲能购买到足够天然气的重要原因,欧洲的暖冬也起了很大作用。欧洲度过去年的冬天是“幸运”的,但不能依赖幸运,幸运不是一种战略。

与此类似的是,美国艾柯斯科能源与资源合伙企业首席执行官欧尼·思拉舍尔也认为,欧洲重建了天然气供应,但这是以亚洲市场份额缩减为代价的,有大量欧洲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原本应流向别的地方。虽然过去的一个冬天还算比较温和,但是不能放松,危机可能再次出现。

官方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3月28日,欧盟理事会达成协议,同意将成员国自愿减少15%的天然气需求目标延长1年,至2024年3月底,帮助欧洲应对天然气供应短缺的下一个冬天。“减少天然气需求使我们能够填满库存、降低价格并确保更多的能源供应。”

对此,欧盟能源专员Kadri Simson表示:“鉴于不确定性笼罩着未来,我重申了警告:我们只是赢得了第一场战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需要坚持到底。到2024年4月,我们可以节省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在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看来,能源危机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了解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有韧性的,什么是最受影响的。我们应该把危机变成机遇,在能源转型上,我们必须要有包容性,必须要团结一致。

可再生能源渐入“C位”

在全球能源危机的阴霾下,可再生能源的地位正在上升。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介绍,以欧洲为例,2022年欧盟新增光伏装机容量41.4GW,风能和太阳能已取代天然气成为欧洲最主要的发电来源。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已经突破1000GW,正式迈入“太瓦时代”。为应对能源危机、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已经是全球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

太阳光在全球的分布比传统化石能源更均衡、更公平,有人活动的地方基本上都能够获取。钟宝申认为,大规模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一方面可以提高能源自主性,另一方面增强了全球的协同性,可以降低能源危机带来的诸多影响。

在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背后,成本降低是一大关键原因。钟宝申表示,很多地区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降到了1.5美分一度电。随着光伏和储能大规模地应用,在光照条件好的地区通过光伏发电来制氢的成本显著降低,目前可以降到每公斤2.5美元以内。

在钟宝申看来,全球对气候问题的广泛关注、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降低是驱动能源转型的主因。能源发展需要全球合作,也需要自由贸易。

科技的进步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钟宝申指出,目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水平远远超出认知,过去我们想完成能源转型的重任,代价是巨大的,但现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一切。便宜的能源、减少碳排放、清洁的环境,三者我们已经可以同步实现。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加快可再生能源布局,更快速地去进行改变。

能源转型仍需长期努力

尽管全球能源转型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会专家也表示,能源转型是一个长期过程,无法一蹴而就。

思拉舍尔认为,可以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但注意平衡非常重要,能源转型并不意味着不同形式的能源不能并存,化石燃料的比重会持续下降,但单纯增加可再生能源是不够的,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来解决储能问题。

如何进行科学的能源转型?中国的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戴璞强调,中国大幅度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比例,同时中国还是有巨大的火电站,非常的高效,这跟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盲目能源转型很不一样。

一方面,全球能源转型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2年可再生能源》报告预计,受能源危机影响,各国可再生能源设备安装明显提速,未来5年全球装机增量有望接近此前5年增量的两倍,其中光伏发电和风能将贡献新增发电能力的90%以上。

另一方面,全球接下来仍需要加倍努力。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3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需要在能源转型技术方面再投资35万亿美元,才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IRENA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指出,IRENA的研究结果表明,能源转型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展,特别是在电力部门,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占到全球装机容量的40%,但要实现控温1.5摄氏度,目前的变化规模和程度还远远不够。

除了能源转型,节约能源也很关键。戴璞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刚刚过去的冬天他在法国住,公寓温度是18度,而以前是21度,这一小小的改变节约了大量能源,去年法国大概节约了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从更大范围看,欧洲节约的能源就更多了。其实商场、办公楼等地也一样,冬天并不需要那么“热”,温度可以调低些,夏天不需要那么“冷”,温度可以调高些。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