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食品工业新图谱:三大方阵梯次发展,力争今年底营收破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3-31 21:1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2022年,广东省食品工业营收8994.70亿元,同比增长7.73%。作为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食品工业既符合了“制造业当家”和“百千万工程”的要求,又推动制造业与现代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

3月31日,“粤食越好 粤品世界”广东食品万里行启动暨首批优秀食品新品推介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作为六大专项行动中千百亿食品名片销售跃增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广东食品万里行”正式启动后,全省将围绕展贸对接、品鉴推介、旅游文化、节庆促销组织共计25场系列活动。

广东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黄海丹透露,《2023年开展“粤食越好 粤品世界”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方案》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到2023年底,广东省食品工业营收将达1万亿元以上,并形成若干个千百亿级产业子集群、区域和企业,推动食品工业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和全省食品消费扩容增量。

以全产业链思维打造企业金字塔

上至食品饮料机械装备、包装设备、金属制罐、塑料容器、包装印刷、食品添加剂、食品原料,下至物流、冷链物流、食品会展营销、食品品牌、科技服务、融资支持、金融服务……食品产业链条长度极为可观,全产业链因而成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前提。

日前,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围绕食品工业全产业链推进上下游协同发力,从农产品原料保障,到产业集群建设、技术装备提升、新业态模式拓展,均进行了部署安排。

依照强链补链思维,广东将着力培育优质企业,打造金字塔梯队,加快培育形成“链主”企业引领、单项冠军攻坚、“专精特新”企业筑基的世界一流企业群,争取到今年底拥有规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超2300家,食品生产获证企业17000家,打造营收千亿元以上企业2家,500-1000亿元企业1家,100亿元以上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企业35家,1亿元以上企业100家。

此外,“品牌培育”也是广东未来工作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往往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文化赋能”能够有效激发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同感和忠诚度,提升地方特色食品附加值和企业软实力,并推动特色食品由区域走向全国。

在品牌培育方面,东莞将结合“莞企莞货”工作,组织食品饮料企业上传产品信息,实现公众查询产品功能,进一步加强品牌宣传;江门则以活动为切口,今年将通过第二届中国(江门)食品产业博览会等为江门美食开拓国内外市场。

据了解,为进一步将粤味品牌兜售全球,并招引重点企业落户,2023年,广东计划举办四场食品展会,并在贵州、长沙、成都、黑龙江、新疆等地举办10场“粤食越好 粤品世界”广东优质食品新品推介和产业对接合作洽谈活动。

“预制菜”成为会上另一项高频词。在这方面,广东已培育了一批全国领先的知名企业。

例如,广州酒家将豉油鸡、咸香鸡、咕噜肉等门店爆款菜品研发转换成预制菜,并积极牵头制定《预制菜术语和分类》《预制菜质量安全基础要求》等团体标准,助力广东省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国联水产也打造出多款亿元爆品,2021年第四季度推出的风味鱼系列在东南亚和澳洲先销,国内市场销量也一路领先,2022年的菠萝烤鱼也持续引领烤鱼市场。

国联水产总监黎想介绍,“公司已构建了完善的预制菜产品体系,涵盖快煮、裹粉、米面、火锅、小龙虾、风味鱼等,覆盖从餐桌到餐厅的主要消费场景,在短短几年内实现即热类预制菜销售规模超12亿元,预制菜营收年增长40%以上。”

布局三大方阵,农业大市发力延链

在充分考虑各地市优势基础的前提下,广东制定了《2023年开展“粤食越好 粤品世界”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方案》,将布局食品工业三大方阵。

第一方阵由广州、佛山、东莞3个食品工业营收千亿元级核心城市组成。广东计划从规划、投资、集群、企业、宣传、服务六方面着手,进一步巩固饲料、食用植物油、饮料3个破千亿元子集群的第一方阵地位。

特别是在佛山,预制菜已成为其食品工业新引擎。目前,佛山已率先在全省地级市层面成立预制菜产业联盟,力争到2024年培育年产值超亿元的预制菜农业龙头企业5家以上、预制菜知名品牌企业10家以上、预制菜特色品牌20个以上。

2022年,佛山食品行业实现产值1305.6亿元,规上食品企业达236家,其中10家营收规模超10亿元。但佛山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张庆云表示,佛山食品加工产业仍面临“产业链融合延伸不充分”“产业升级有待加快”两大问题。他表示,“在食品工业旅游、食品预加工生产化方面,以及创造食品消费新需求、引领食品消费新潮流上,佛山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深圳、江门、湛江三大城市组成第二方阵。广东将支持以上三市做大饮料、调味品、水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推动营收加快向千亿元迈进,并争取到2023年底调味品、烟草营收达600亿元,谷物磨制、肉制品加工子集群营收达到500亿元,广式月饼、广式凉茶、广式凉果、保健食品等百亿级子集群做强特色和优势。

最后,广东还将着力培优做强特色园区第三方阵,鼓励佛山三水和河源高新区饮料园区、东莞麻涌和潮州饶平潮州港粮油加工园区、阳江阳西调味品园区、湛江遂溪水产加工园区、江门蓬江食品特色园区、茂名高州饲料园区、广州南沙、梅州广梅园、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等食品特色产业园补链稳链延链强链,推动园区2023年食品行业营收增速超10%,提升园区特色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

除三大方阵外,传统农业大市也纷纷发力。以清远为例,其正发力打造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五个百亿级农业产业,2022年,五大产业综合产值增长达10%,其中清远鸡与英德红茶综合产值均超60亿元。

清远市工信局副局长戚启明表示,接下来,清远将围绕五大产业布局重点项目,现已征集60个项目,计划投资36.5亿元。“我们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积极引入粤旺农业集团、深圳丰农控股公司、广州江楠农业集团等龙头企业参与建设,并创新开展镇域产业园试点建设,积极谋划创建预制菜产业园。”

(作者: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