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育才,广东十四地检察机关在南沙会签《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异地协作的工作意见》

南沙声音江珊 2023-03-31 21:3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南沙报道

3月31日下午,广东省内十四地检察机关在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会签《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异地协作的工作意见》(简称《工作意见》),提出建立12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更新理念,创新能动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参与会签的有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广东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人民检察院、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检察院、东莞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检察院、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检察院、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广东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曲松涛,广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建军,以及省、市、十四地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出席。

据介绍,《工作意见》从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学习交流、协作调查取证、协作社会调查、协作心理咨询(治疗)、协作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协作观护帮扶、协作监督社矫、协作督促监护令、协作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与指引规范,建立12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十四地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领域的统筹协调与配合,以高质量的区域联动,长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对十四地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军提出“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办案理念”“加强区域联动,提升合作格局”“压紧压实责任,促推诉源治理”三点意见。

刘建军强调,十四地检察机关要形成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目标一致,共同织密广东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构建未成年人检察领域合作新格局,携手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流程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全领域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使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充分协调发展。要结合办案延伸检察履职,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强化调查研究和总结分析,解决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把法律监督效果由一案一事拓展为治理规范,实现更高层面、更高水平的源头治理。要积极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跨区域保护的纽带作用,拓宽线索收集及移转渠道,注重维护未成年人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把未成年人保护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落到实处。

接下来,十四地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会签《工作意见》为契机,在更深层次上同心共智,在更广领域中协作发力,在更大范围内共享成果,充分发挥各自区位优势,找准连接点、瞄准发力点、盯准突破点,携手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极致,共同守护祖国未来,合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异地协作合作广东典范。

南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旭杰表示,举行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异地协作工作意见的签署仪式,既是十四地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服务保障广东建设、大湾区建设,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最高检、省检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署相关要求的重要体现。南沙检察愿与十三地检察机关一起发挥各自独特优势,在更紧密的合作中展现新担当作为,共同推进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南检宣

(作者:江珊 编辑:楚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