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股动态|中百集团2022年亏损3.2亿元 加快数字化转型

21看湖北王雪 2023-03-31 20:12

线下零售企业举步维艰,唯有拥抱趋势、顺势而为才有生存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 实习生邹雨欣 武汉报道

3月30日,中百集团(000759.SZ)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21.97亿元,同比下降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亿元,同比下降1322.6%。

此前,中百集团在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说明了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下,居民收入减少、食品价格上涨抑制了消费需求;疫情反复导致临时闭店超预期;购物渠道多元化,线下实体店客流量减少,造成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下降。

与此同时,2022年中百集团关闭了5家仓储大卖场,由此产生了合同解约损失、装修等长期待摊费用摊余价值的一次性摊销及员工安置补偿等支出。另外,政府补贴收入减少,门店经营电费支出同比增加。以上种种因素叠加导致中百集团2022年出现巨额亏损的局面。

具体来看,中百集团线下超市、百货业态的营业收入均同比下降,分别减少了3.5%、19.57%,毛利率同比减少0.72%、0.08%。2020至2022年,中百集团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一路下滑,分别从131.29亿元降至121.97亿元,从0.4亿元降至-3.2亿元。 

与线下业务相反的是,线上业务业绩呈现上涨趋势。年报指出,公司加强第三方平台资源投入和流量投入,全年线上业务实现销售17.24亿元,同比增长31.5%。其中,食材配送业务销售同比增长25.8%,实物团购销售同比增长12.73%。

该集团表示,2023年将继续推进配送、团购等线上业务发展,此外,还将抓好包含数字化建设、网点高质量发展在内的六项工作计划。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中百集团在研发投入一栏中做出了突出说明:2022年,中百集团已投入0.31亿元的研发费用建设“数智中百”,同比增长93.78%。该集团声称,当下数据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40%,预计数智化战略将提高公司连锁经营供应链管理水平,物流高效运营能力。 

然而公司年报也预告了转型后可能面对的风险。“随着新型零售的较快增长,消费严重分流,行业竞争只会更加剧烈。而公司在推进各业态转型升级时,若市场培育期延长,新开和改造门店不达预期,转型的门店依然可能亏损,影响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加之仍然维持高位的线下租金成本、人工成本,中百集团仍需面对较大压力的经营局面。”

不仅中百集团,被称为“民营商超第一股”的步步高预告2022年净利润将亏损超13亿元,永辉超市预告2022年净利润将亏损12亿元,可见当前传统的线下零售企业举步维艰。与此同时,垂直电商、新零售、社交电商相继崛起,线上线下一体化已成趋势,或许传统零售商超能做的是拥抱趋势,顺势而为。

(作者:王雪 编辑:骆一帆)

王雪

21记者

关注华中区域、新能源、科技等条线新闻,欢迎交流。微信:wx0115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