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2022年营收1666亿元:面板业务下跌,光伏板块上涨

21Tech倪雨晴 2023-03-31 09:45

面板景气逐步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3月30日晚间,TCL科技发布了2022年财报。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65.5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7.9亿元,同比下降88.0%;归母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下滑97.4%,经营现金流净额184.3亿元。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去年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下行,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财报中指出,半导体显示行业自2021年年中开始下行,受整体经济走弱影响,已较长时间在历史底部徘徊。头部企业更加关注供需均衡和产业盈利修复,行业整合和优胜劣汰加速,产业格局更趋健康合理。近期,经济和需求企稳预期增强,行业有望随之回暖。

华星亏损、中环猛涨

去年面板市场剧烈波动,行业处于低谷期,企业们承受巨大的利润压力。

TCL科技财报显示,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终端需求下降,大尺寸面板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半导体显示产业经营业绩在底部徘徊。2022年,半导体显示产业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3%,营业收入657.2亿,同比下滑25.5%,全年亏损。

面对经营挑战,TCL科技表示,TCL华星在推动组织变革、管理优化,并加快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拓新兴领域,推动业务均衡发展。

比如在大尺寸领域,TCL华星以高端产品策略,大力发展交互白板、数字标牌、拼接屏等商用显示业务;中小尺寸方面,定位于IT产品的生产线 t9 提前在广州投产,武汉G6 LTPS扩产项目有序推进,将驱动新一轮增长。

另一方面,对于TCL科技而言,受益于新能源光伏业务高景气度持续,光伏板块业绩高涨。2022年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670.1亿元,同比增长63.0%;净利润70.7亿元,同比增长59.5%。

其中,宁夏中环六期项目产能提升,天津和宜兴的晶片项目陆续投产,产能快速上量,TCL中环光伏晶体产能提升至140GW,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片出货企业。江苏和天津的高效叠瓦组件智能制造项目已量产,通过深化与Maxeon 在供应链、生产和渠道的协同,TCL中环加速全球业务布局。

3月液晶面板价格企稳

2022年,半导体显示产业经历全球寒冬,受地缘冲突、通货膨胀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终端需求大幅下滑,显示产品价格跌至历史低位。根据群智咨询预计,2022年整体的面板行业产值下滑约27%。

根据全球十家主要的面板厂商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除了三星旗下SDC逆势增长之外,其他面板公司基本都遭遇了营收或利润的下滑,并且有一半的公司陷入亏损。

不过,2023年一季度以来,液晶面板价格开始回暖,但业内人士指出,今年面板厂商依然需要谨慎控制稼动率来应对过剩的可能性。

3月初,李东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谈道:“从面板企业的发展规律来说,本身就是周期性比较强的。这一轮价格企稳回升,将回归行业健康经营的状态,我个人认为回升的趋势会持续。”

从4月的数据看,液晶面板正在止跌反弹。群智咨询(Sigmaintell)发布的3月液晶面板价格风向标显示,今年3液晶TV面板价格迎来了全面较大幅度的上涨。比如,32英寸面板3-4月均价维持1-2美元的上涨趋势;55英寸面板3-4月均价将维持5-6美元的较大涨幅;65、75英寸面板,3月均价上涨10美元以上,4月将维持近10美元的较大涨幅。

同时,在面板厂持续控产下,显示器面板供需已回归健康,3月主流面板价格均止跌稳定。因游戏需求复苏,叠加IC备货不足,市场出现短期供应不足,预计4月部分小尺寸VA和VA游戏面板价格有望迎来复苏。

笔记本液晶面板则有所分化,群智咨询指出,头部品牌仍持续进行库存管理,面板采购均相对保守。当前低端市场库存已走向健康,但中高端产品渠道库存仍居于高位,因此低端产品价格保持稳定,而中高端产品价格仍将持续下滑。

(作者:倪雨晴 编辑:骆一帆)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