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能发布海风机型,五大风电上市企业齐聚海风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硕 北京报道
2023-03-31 22:38

公司的海上风机产品将首先瞄准北方市场,尤其是山东市场,公司目标是未来在海风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硕 北京报道

“行业黑马”三一重能正式杀入海上风电市场。

3月31日下午,记者从三一重能人士处获悉,公司于当日在山东东营市举办海上风机产品发布会暨下线仪式。

据了解,该海上风电机组为9MW机组,采用“双馈”技术路线,机组已经获得CQC设计认证。

“三一重能9MW海上风电机组针对长江以北海域设计,叶轮直径230米,扫风面积4万多平方米,相当于6个标准足球场。满发情况下,叶轮转动一圈可发电20度。针对7.5米年均风速,20米水深海上风资源,是最具性价比的配置。机组采用双箱变上置、高速双馈技术路线。”三一重能研究院副院长陈为国表示。

三一重能此次进军海上风电,标志着国内五大风电整机上市企业已齐聚海上风电领域。

其中,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在海风领域相对布局较早,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显示,2021年,三家企业合计瓜分了新增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市场70%的整机市场。2021年,运达股份宣布启动海上风电机组开发,目前完成了针对低风速沿海海域的4.5MW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并实现订单交付以及“海风系列”7MW平台和9MW平台的海上机组的设计。

三一重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的海上风机产品将首先瞄准北方尤其是山东市场,公司目标是未来在海风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我们前期还是以山东、河北(市场)为主,慢慢的其他的地方也会有布局,现在大概有北方六七个省都在洽谈,比较早期能落地的订单首先还是以山东为主,因为我们在山东这厂区都建好了,会有就近的优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秦海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海上风电市场的“蛋糕很大”,未来将是企业角逐的重点领域。“平价时代下,海上风电虽然没有补贴,但很多地方项目仍具备一定经济性。另外,中国海上风电资源非常丰富,近海及深远海海上风电技术可开发量超过22亿千瓦,因此开发潜力巨大。”

三一重能成立于2008年4月,前身为三一电气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三一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梁稳根,后于2022年登陆科创板上市。近几年,三一重能在风电整机市场攻城略地,行业排名不断提升。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2022年,三一重能新增吊装容量4GW,在国内排名第五,较2021年上升了3个名次。

(作者:彭硕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