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发布ETF发展白皮书(2022年):规模1.34万亿,2023年六大方向创新产品

赢基金庞华玮 2023-03-31 20: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自2004年国内首只ETF成立以来,中国ETF形成了万亿级大市场。

3月30日,深交所基金管理部联合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天弘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共同编制的ETF市场发展白皮书(2022年)发布。

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深沪两市共上市734只非货币ETF 产品,资产规模已达1.34万亿元,仅2022年涨幅就超20%。

2022年ETF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宽基ETF、行业主题ETF、策略ETF、跨境ETF、债券ETF、商品ETF等全面发展。

展望2023年,ETF市场产品创新研究有六大方向:深市宽基ETF、REITs ETF、商品期货ETF、主动管理型ETF、FOFETF、多倍及反向ETF等。

ETF数量和规模共创新高

截至2022年底,深沪两市共上市734只ETF产品(非货币),资产规模共计13390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2399亿元,涨幅21.83%,数量和规模均创下新高。

其中,深市ETF(非货币)规模增加1078亿元,涨幅41.81%。2022年两市非货币ETF成交金额共13.04万亿元,ETF市场发展已进入快车道。

并且,新发的ETF快速扩大了市场规模。2022年,全市场共新发142只ETF,成立规模1499亿元。其中,深市新发ETF成立规模792亿元,占比53%。

一个新现象是,在ETF结构中,行业主题ETF规模占比扩大。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行业主题ETF成为新发行ETF主力,575只新上市ETF中,行业主题ETF共449只,占比78%,规模占ETF总规模比例近40%。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ETF形成了“马太效应”。

随着ETF市场规模效应逐步显现,ETF规模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南方基金的管理规模均突破千亿。

截至2022年底,境内共有52家基金公司已发行非货币ETF产品,其中排名前10位的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达到1.06万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近八成。规模排名前三和前五的基金公司合计市占率达到42.94%、58.04%。

ETF“百花齐放”

ETF高速发展中,2022年已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现象。

一方面,唱重头戏的宽基ETF逐步多样化、特色化。包括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等主要宽基指数,以及科创创业50指数等特色指数。2022年小盘风格逐渐受到重视,多只跟踪国证2000指数与中证1000指数的ETF产品发行。

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宽基ETF共146只,总规模5653亿元,较2021年底增加912亿元,增长率19.23%。

另一方面,2013年以来,行业主题类ETF快速丰富,覆盖行业由最初的消费、能源、制造、金融和地产扩大到了传媒、电子、通信和国防军工等十余个行业。

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行业主题ETF共384只,总规模4659亿元,较2021年增加385亿元,增长率9.00%。

其中,ETF产品规模最大的行业集中于金融地产、制造和科技等领域。但医药板块规模上升幅度最大,达167亿元。

另外,2018年以来,国内策略ETF市场加速成长。其中,上证红利指数ETF、深证红利指数ETF贡献了主要市场增长量。

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策略ETF共59只,总规模357亿元,较2021年增加49亿元,增长率15.94%。

此外,跨境ETF延续高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底,跨境ETF共109只,总规模1971亿元,较2021年增加830亿元,增长率72.74%。

从行业分布来看,跨境ETF中跟踪互联网行业的ETF占比达38%,其中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最受欢迎,从规模集中度来看,头部效应明显。

同时,处于起步阶段的债券ETF发行规模激增。2022年,债券ETF发行规模达到创纪录的243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存续且已成立的债券ETF共17只,数量和规模都不及整体债券基金的1%。

不过,遗憾的是,商品ETF规模有所萎缩。2013年以来,商品ETF以黄金ETF为主。自2022年以来,受国际形势波动、全球主要经济体加息等因素影响,商品ETF规模整体有所萎缩。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商品期货ETF共19只,总规模221亿元,较2021年减少68亿元,下降率23.42%。

2023年新机遇和挑战

展望2023年,ETF市场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一方面,ETF服务国家战略属性不断增强,全面注册制下ETF投资优势凸显,ETF生态圏的日趋完善进一步提升ETF吸引力,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转型为ETF发展带来新契机。

另一方面,ETF的投资者认知度与市场渗透率有待进一步提升,ETF基础规则与配套机制仍需完善,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还待优化。

白皮书指出,下一步,可以进一步采取措施优化市场环境,鼓励投资机构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加强投资者教育,提升长期资金的入市意愿。

展望2023年,白皮书指出,ETF市场产品创新研究有六大方向:深市宽基ETF、REITs ETF、商品期货ETF、主动管理型ETF、FOF ETF、多倍及反向ETF等。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