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专访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兼华南分会主席高志豪:大湾区能吸引欧盟企业投资创新技术、未来产业

全球财经连线柳宁馨 2023-03-31 21:02

欧盟与大湾区的合作前景如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3月29日,“投资中国年”广东专场推介活动在广州举行,再次释放招商引资的积极信号。今年,广东明确把招商引资定为“一把手”工程,一方面积极派出招商团队奔赴欧洲、东南亚等区域积极推介,另一方面将全力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等活动。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二十周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经贸互利合作迅速回暖升温,为全球繁荣稳定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欧洲是广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今年以来,广州、深圳、惠州等城市组织招商代表团赴欧洲开展投资促进交流活动。

欧盟与大湾区的合作前景如何?欧盟企业在大湾区投资的意愿如何?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欧盟企业有哪些潜在的投资机遇?围绕这些问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兼华南分会主席高志豪。

在他看来,政府要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增强双方信任,加强合作伙伴的见面会谈。大湾区目前非常适合创新技术发展,欧盟企业比较关注“双碳”相关的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投资机遇。同时,随着现代服务业的扩大开放,欧盟企业也可以在其中找到很好的发展机会。

欧洲能源结构变化带来海外投资需求

南方财经:你如何看待大湾区的供应链复苏?欧盟企业与大湾区企业在供应链方面的合作前景如何?欧洲企业在大湾区投资的意愿如何?

高志豪:我认为,大湾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众所周知的。现在供应链几乎恢复正常,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之前所有的航运公司和运输手段都受到了很大的干扰,但现在已经恢复正常,这对欧洲公司有很大好处,他们不必担心可能会有一些材料短缺,一切都恢复了正常运营。

早在大湾区成立的三十年前,粤港澳地区就已经是著名的世界工厂了,世界各地的公司来到这里开展生产,组建他们的制造工厂。现在这里已经提升至一个新阶段,基础设施条件非常好,企业知道他们可以依靠这个区域、这里的供应链,他们也知道大湾区非常适合创新技术的发展。这就是他们来这里的原因,他们知道在这里可以很快地实现新技术成果。

南方财经:从投资来看,汽车、化工、医药行业都是欧盟在大湾区投资的重要领域,欧洲企业为什么愿意深耕大湾区市场?

高志豪:你刚刚提到的都是一些高能耗行业,欧洲企业知道,目前在广东省或大湾区,他们可以成立一个大型跨国公司,而且他们对可再生能源持开放态度。

现在由于欧洲的能源危机,那里的能源价格相当高,因此对他们来说,在广东省或中国其他地区的生产成本更低,所以他们最近在广东省投资了很多工业项目。其中一笔大投资就是粤西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总投资100亿欧元。

南方财经:今年,欧盟企业更关注哪些投资领域? 特别是在大湾区的新兴产业中,比如先进制造业、“双碳”相关产业?

高志豪:正如你提到的,碳和脱碳是非常热门的话题之一。我们需要开发新技术,而欧洲公司可能有相关的技术。大湾区是实现新技术的好地方,因为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其他值得关注的领域有人工智能,比如最近很火的ChatGPT,这方面的发展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我认为它吸引了很多对未来投资的关注。

南方财经:当前能源结构的变化对欧洲企业海外布局有何影响?广东在吸引或承接欧洲转移产业方面有哪些资源和优势?

高志豪:俄乌冲突对欧洲的能源形势和平衡产生了很大影响,来自欧洲东部和俄罗斯的能源或多或少被切断了,所以这些国家必须找到不同的能源,他们没有B计划。现在能源价格上涨了,高能耗企业几乎无法再承受制造成本。

但我认为广东省和大湾区不会受到影响,他们仍然可以提供一个合理的能源价格。一些欧洲公司被这些所吸引,他们宁愿在这里扩大和扩展设施和生产,而不是在欧洲。

大湾区提供创新技术发展的良好环境

南方财经:广州发布促进外资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重点引导外资进入制造业,在这样的支持下,外资企业在制造业有哪些机会?

高志豪:今年1月,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可以看到,我们有很多宏伟的计划,比如为大型项目创建平台。一些非大湾区城市也参与其中,因为他们也渴望吸引企业在他们的城市落户。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举措,由政府计划在高科技零部件领域建立一个数万亿元人民币的大项目,这主要是由数字化转型推动的。

我认为欧洲公司也能满足参与其中的要求。有了对高科技产品的需求,企业可以在大湾区进行研发,找到进一步生产的地方,然后从这里走向全球。比如,深圳是众所周知中国创新产出最高的城市,未来大湾区有进一步成长的巨大潜力。

南方财经:在财税支持、商事注册、人才等方面,外资企业更注重哪些政策,为什么?

高志豪:大家都想用更低的成本生产建设,都想要一些支持,以在运营和未来的技术上投入更多资金。所以,如果政府可以提供税收优惠和租赁优惠,为初创公司提供更便宜的租金,这将对企业在大湾区落户大有帮助。

另外,个人所得税以及一些吸引人才的特殊项目,也有助于将人们聚集在大湾区,企业需要一个能输出大量创新技术和新思想多元文化的社会。

南方财经:你如何评价广东的营商环境?对提升营商环境有什么建议?

高志豪:一直以来,广东都支持经商营商,为企业提供非常友好的环境。在广东的历史中,优质的营商环境从未缺席。这也是深受企业,尤其是欧洲企业青睐的。

在广东注册一家新公司并不难,纳税很容易。这对公司来说总是有好处的,人才更容易来到这里。当然,现在边界是开放的,但是大家都需要申请签证,我相信未来这个流程会简化。

欧盟企业在服务业、制造业寻找机遇

南方财经:广州正在以战略性产业集群为重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并计划在欧洲等地设立招商联络站,这对广州吸引外资有什么影响?

高志豪:我认为政府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在过去的三年里,受疫情冲击,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有所影响,没有发生国际上大规模的人员往来。

我们欧盟商会在中国,了解这里的实际情况,但是在欧洲的人们不了解真实情况,他们只读、听和看新闻,而有些新闻有点过度反应了,让大众对中国的看法产生了一些影响。所以消除误解、赢回信任十分重要。

我们与中国贸促会举行了多次会议,他们也有自己的办事处,还有广东贸促会、广州贸促会、深圳贸促会,他们非常希望能去欧洲,在那里与合作伙伴见面。我的建议是,可以设立招商联络站,但要在合作伙伴身上花足够的时间,交换意见和留下真诚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

南方财经:广州已经被评为国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综合试点,未来外资企业参与服务业有哪些机会?

高志豪:服务业将会不断壮大,在中国的需求也会更高,比如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养老院和职业培训教育中心。目前,中国的人口增长趋势已经发生变化,65岁以上或70岁以上的人口仍然是很大的一部分。

养老照护是即将起飞的一个大产业。这些产业在欧洲国家已经很成熟了,它们在养老院的建设、照顾老人等方面拥有相关的知识和技术。我认为,欧洲企业与中国当地企业家和当地政府一起可以做出很大的贡献,建立起专业的康养产业。

还有医院,目前医疗产业也在增长。现在对医疗设备的需求很大,而且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运用了大量的人工智能。在大湾区,智能医疗可以充分发展,因为这里有基础设施,有劳动力,也有技术,是一个发展医疗产业的好地方。

关于教育,在欧洲我们有双重教育,有创业、实习或职业培训等实践课程。这意味着学生们有60%的时间在公司工作,40%的时间去上学,一共是3年的课程。这将确保有足够的技能人才满足国内外公司的需求,他们都将从中受益。所以我认为,服务业中有很多发展机会。

南方财经:今年是中国的消费振兴年,也是广东的消费振兴年,这将给外资企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高志豪:从历史上来看,企业来到这个地区生产,几乎百分之百的产品都用于出口。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更大的消费市场。因此,这些公司正在发展更多的中国在岸业务,政府也正在努力推动中国的消费复苏。

这对消费、电子和食品行业的欧洲公司也有好处,他们能够增加生产能力和设施,成为中国消费复苏的重要力量。我认为推动消费是好事,因为我们都知道经济需要增长,而今年广东对GDP的要求或计划是增长5%以上。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赵越 李振

制作:肖航 实习生张筱甜

拍摄:朱景辉、梁远浩、肖航、章启良

字幕:柳宁馨 实习生吴素娴

设计:林军明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柳宁馨 编辑:和佳)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