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将编制永久场地可研报告

深圳观察魏笑 2023-03-31 18:4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生物学家颜宁领衔的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有了新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深圳市卫健委公布《2023年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部门预算》透露,深圳医学科学院(筹)为深圳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归口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管理,主要承担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各项筹备及项目推进工作,不定级别和编制,自主设置内设机构,经费形式暂由市财政核拨。

据上述文件,深圳医学科学院(筹)2023年将启动医科院永久场地的可研报告调研及编制工作。

将启动永久场地的可研报告编制工作

据上述文件,深圳医学科学院(筹)2023年主要工作目标包括:围绕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建设;持续开展核心骨干和科研人员招聘,不断充实筹建团队;设立市医学研究专项资金并实施管理;做好光明办公和科研场地的保障建设;启动医科院永久场地的可研报告调研及编制工作;保障筹建期间日常运行的工作业务开展。

2023年,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预算支出2799万元,包括人员支出1350万元、公用支出1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287万元。

深圳医学科学院(筹)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市卫生健康委管理,颜宁担任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谭瑛任副院长。

实际上,深圳医科院建设的经过多年筹划。

2019年,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文件提出,支持深圳建设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深圳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方案》曾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医科院将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

深圳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周丽萍曾公开表示,与传统医科院相比,深圳医科院不仅是一个单纯研究机构,其更核心功能是承担政府赋予的医学科技研究方面的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

据报道,针对医学研究成果“转化难”问题,深圳医科院将建立“1+N+X”的临床研究及转化协同创新体,并且还将建设国际化高水平转化医学中心。这其中,包括建设一所300张床位的高水平国际化临床研究医院。深圳医科院科研人员被允许“技术入股”,此外,深圳医科院还将通过投资,“入股”转化企业,逐步从单一科技研发向科研产业混合体过渡。

另外,深圳医学科学院还将坚持“先行先试”原则。在突破医学科技转化及应用瓶颈、完善临床研究及应用体系、促进内地与港澳及国际医学科技资源和规则对接等方面积极探索,善用中央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政策,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举措。

颜宁已出任深圳湾实验室主任

稍早前,据深圳湾实验室官微消息,日前,经深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广东省科技领导小组同意,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发展协调小组审定,聘任颜宁为深圳湾实验室主任。

3月22日上午,深圳湾实验室召开员工大会。颜宁表示,她愿与实验室全体员工以及关心实验室发展的各界友人一起,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而奋斗。

深圳湾实验室官网显示,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该实验室以协同攻克生命健康重大科学难题为导向,以肿瘤、代谢与心血管、神经退行性、传染性等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为焦点,以IT+BT融合及多学科交叉为特色,开展疾病机理、生命信息、创新药物、医学成像等领域研究。

2022年11月1日,在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宣布将辞去普林斯顿大学教职,来深圳参与创立深圳医学科学院,担任首任院长。

值得关注的是,网上曾传出颜宁回国的“真实原因”是人工智能系统会让结构生物学家面临失业困境。对此颜宁回应称,AlphaFold是预测蛋白质结构的人工智能平台,在我们过去解析的诸多结构的基础上,预测出来的结构只达到了我们2017年的水平,如果我们自己还没有做出来,它就缺乏一个训练的数据基础,没有办法预测。

“AlphaFold问世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拥抱。我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未来,但目前来看其很有局限,短时间人工智能很难真正取代实验技术。希望有更大的数据库,有更强的算力等,让人工智能变成结构生物学的一个重要工具。”颜宁称。

(作者:魏笑 编辑:孙超逸)

魏笑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长期关注医疗医药健康领域,体育领域。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微信号:1771024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