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大增的TCL中环,不愿“一体化”?

21能闻曹恩惠,实习生赵嘉璐 2023-03-31 18:02

在2022年年报中,TCL中环并没有明确表示自身也会超着“一体化”方向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赵嘉璐 上海报道

“公司通过对石英砂供应链的前瞻性考量,提前与海外高纯石英砂厂商锁量,保障供应充足,保障成本竞争力。”3月30日,在业绩说明会上,面对投资者对于供应链稳定性的担忧,TCL中环(002129.SZ)总经理沈浩平介绍了应对措施。

在去年,TCL中环交出了一份高增长的业绩成绩单。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10亿元,同比增长63.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9亿元,同比增长69.21%。而作为硅片环节的龙头企业以及头部企业趋同“垂直一体化”模式之下,TCL中环未来的发展规划备受外界关注。

在2022年年报中,TCL中环并没有明确表示自身也会朝着“一体化”方向发展。相应的是,该公司以“差异化”为主打概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业绩会上,有投资者提问TCL中环是否有加大一体化布局的相关计划,对此,该公司财务总监张长旭并未直接回应,而是称“公司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合理制定战略规划”。

硅片出货量增长

不可否认的是,从经营层面上看,TCL中环去年业绩较为突出。

2021至2022年,硅料供给紧缺,光伏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但下游光伏装机终端市场的快速发展拉动了包括硅片在内的原材料需求。2022年,在新能源光伏业务板块,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623.6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93.06%,同比增长62.20%。其中,光伏硅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9.0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75.96%,同比增长了60.08%。

不难看出,硅片是TCL中环目前最核心的产品。但在去年,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

财报显示,TCL中环光伏硅片去年的毛利率为18.95%,同比减少了3.78个百分点。

事实上,该公司光伏板块产品还包括了组件以及其他硅材料。但在2022年,TCL中环的组件业务毛利率同样下滑。根据财报,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42亿元,毛利率仅7.36%,同比减少了5.9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TCL中环去年存货达64.30亿元,较2021年增长105.49%。这其中,报告期内,该公司光伏硅片库存量激增——TCL中环光伏硅片销量为106.47亿片,同比增长29.64%;库存量为3.21亿片,同比增长166.97%。

针对库存和毛利率的变动,TCL中环董事会秘书秦世龙认为,“去年多晶硅在高位运行的状况对我们产生了一定的压力。”

需注意的是,针对存货带来的资产减值,TCL中环也进行了计提,金额约15.19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高达20.39%。

光伏毛利率下滑背后的“一体化”考量

在业绩会的提问环节,有投资者提问:“近两年,光伏头部企业都在加大一体化布局,公司是否有相关计划?”

对此,TCL中环财务总监张长旭的回答是:“公司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合理制定战略规划。”

实际上,在年报中,TCL中环亦有关于“一体化”的表述——“基于供应链安全、扩大出海口、应对贸易壁垒等目的,产业链各环节通过上下游延伸的方式,弥补自身短板,向‘一体化’形态发展。”但TCL中环始终认为,“新能源光伏制造行业的未来发展仍将遵循经济学的基本规律,对行业发展方向和自身发展路径具有清晰的判断和认知,始终坚持差异化的经营理念。”

尽管TCL中环并未明确回应是否会进行“一体化”发展,但在业务层面,该公司的确拓展了组件业务。但该业务相较于同行而言,其盈利能力并不突出。

2022年,TCL中环光伏组件的毛利率降至7.36%。同期,另一家“一体化”企业晶澳科技的组件业务毛利率为14.31%,反而比2021年有所提升。

但值得肯定的是,在硅片制造环节,TCL中环当前的确处于头部地位。

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进入下行通道,硅料供需紧张的关系得到极大改善。与此同时,下游大型地面电站的装机增长拉动着包括硅片在内的原材料需求持续上升。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保守估计在95GW,乐观情况可达120GW。硅片,尤其是以210大尺寸硅片为代表的优质产品呈现结构性紧张,产品供不应求。

秦世龙在业绩会上也谈到,自2023年第一季度以来,TCL中环硅片业务的稼动率提升,当前正处于较高水平。

而为了进一步扩大优势,提升产能同样成为该公司的选择——年报显示,2022年末,TCL中环单晶总产能为140GW,今年年底,其规划产能将达到180GW。

(作者:曹恩惠,实习生赵嘉璐 编辑:骆一帆)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