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切换“阵痛”,红日药业独家产品却“意外”增长3成

21公司调查张望 2023-03-31 22: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连续增长3年之后,红日药业(300026.SZ)业绩在2022年出现下滑。

3月31日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红日药业营收为66.5亿元,同比下降13.3%;净利润为6.24亿元,同比下降9.19%。

不过,从扣非后净利润来看,红日药业2022年实现的5.71亿元,依旧处于历史高位,仅次于2021年的6.78亿元和2016年的6.19亿元。

业绩下滑主要是中药配方颗粒新旧标准切换带来的影响。”红日药业相关人员3月31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中药配方颗粒下滑逾两成

中药配方颗粒对于红日药业来说,举足轻重。

2022年年报表明,红日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收入为33.6亿元,占比为50.52%,并且毛利率达到67.36%。

红日药业的业绩也主要来自专业从事中药配方颗粒的全资子公司康仁堂。根据年报,康仁堂2022年净利润3.89亿元。

但相比2021年,红日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收入已经较大幅度下挫。

2021年,红日药业中药配方颗粒及饮片收入42.35亿元,占比高达55.21%,与之相比,2022年这项业务收入下降了20.66%。

“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3.3%,主要是2022年中药配方颗粒收入下降所致,净利润下滑也是收入下降影响所致。”红日药业公告称。

红日药业在年报中还表示,新政策正式实施后,(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处于新旧标准转换阶段,短期面临一定的压力。

所谓的新旧标准转换,是指2021年11月1日开始,中药配方颗粒国标开始实施,对质量控制、生产工艺、成本管控、原材料追溯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在处于国标、省标切换的阶段,虽然转换过程中省标产品都能用,但销量有影响,各医院都倾向于执行最新的标准,用国标产品。”前述红日药业相关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在进行国标项目申报中,提交50个品种,入选了32个。”

这样的数量相对红日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规模,并不明显。

根据2022年年报,红日药业全资子公司康仁堂拥有中药配方颗粒产品超过600种,基本涵盖了中医临床使用频率最高的所有品种。

而公开资料表明,截至3月30日,国标品种共 248种,处于公示期品种共43种。

但目前的国标数量尚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综合包括证券研报在内的资料来看,对于等级医院而言,通常需要300个以上的中药配方颗粒常用品种才能满足70-80%以上的组方需求。业界预计,到2023年底有望具备超过300个国标正式颁布实施。

新旧标准转换的压力是全行业的,未来都要转换为国标。”上述红日药业相关人员指出,“大家只能跟着行业标准走,积极参与推进国标的制定和申报工作,加快品种新标准落地。”

独家产品单季收入3.61亿

虽然业绩有所下滑,但红日药业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却可圈可点。

2022年第四季度,红日药业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下降 19.88%,环比前三季度有明显增长;尤其是2022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达到1.54 亿元,同比增长205.9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红日药业仅2016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达到1.82亿元,而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的净利润是其2009年上市以来四季度业绩出现的第二高峰。

主要是医疗器械及中药注射剂的销售有所提升。”前述红日药业相关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财务数据看,红日药业赖以起家的核心产品血必净注射液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尤其抢眼。

2022年,红日药业的血必净注射液销售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31.21%,是所有主营业务中增长最高的产品。而在2022年前三季度,其血必净注射液收入为4.56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的9.3%。

这表明,仅2022年第四季度,红日药业的血必净注射液收入就达到3.61亿元,占该产品全年收入比例的44.19%。

此外,血必净注射液的2022年毛利率为86.29%,占红日药业的收入比例也从2021年的8.11%提高到12.28%。

血必净注射液的收入一直比较稳定,去年增长是受疫情影响。”上述红日药业相关人员称。

公开资料表明,血必净注射液曾入选中国抗疫方案“三药三方”,被列为中医治疗重型、危重型推荐用药。

作为独家品种,红日药业在定期报告中表示,血必净注射液填补了世界脓毒症治疗领域的空白,自2010年以来,共被纳入23项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中,并多次纳入多项重大流行病国家诊疗方案中。

“公司有发展潜力的产品并不少,有些产品的市场还没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上述红日药业相关人员认为。

根据2022年年报,红日药业的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均一定市场规模,收入分别为3.05亿元、1.65亿元和91.24万元。

“我觉得今年大环境趋势会更好些,尤其是中药配方颗粒的新旧标准切换会有一个很大的进度。”上述红日药业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中药配方颗粒是公司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作者:张望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