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系”重启密集上市 资本市场版图再扩容

21Tech杨清清 2023-03-31 22: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实习生师洁 北京报道

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京东系再启动密集上市计划。

3月30日晚,京东集团(JD.O;09618.HK)发布公告称,京东工业、京东产发通过其联席保荐人分别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于港交所上市。

公告称,拟议分拆旗下京东工业、京东产发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独立上市。目前,京东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京东工业和京东产发77.95%、74.96%的股权,分拆完成后,京东集团将继续间接持有京东工业和京东产发50%以上的股权。因此,京东工业和京东产发长仍将成为京东集团的子公司。

这意味着,“京东系”的上市公司阵营将再度“扩容”。目前,除京东集团本身,达达集团、京东健康、京东物流都已成功上市。若京东产发、京东工业顺利分拆上市,加上因收购纳入麾下的德邦控股,“京东系”上市公司将达到7家。

光大证券研报分析称,一方面,京东产发及京东工业的独立分拆及上市有利于其自身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抬升京东集团的整体估值,“京东集团分拆工业及产发是互利互赢的举动。”

均连续三年盈利

在连续三年交出还不错的成绩单后,京东工业与京东产发同时启动港股IPO。

京东工业于2019年11月5日成立,是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通过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以及践行全链路的工业供应链数字化,帮助客户实现保供、降本及增效。

招股书显示,2022年京东工业的交易总额达到223亿元,2020年至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8.4%。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显示,按2022年的交易额计,京东工业成为中国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最大的服务提供商。

收入方面,京东工业总收入由2020年的6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3.45元,并进一步增长至2022年的141.3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4.2%。而在利润方面,京东工业2020年、2021年、2022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4.36亿元、5亿元、7.15亿元,实现连续三年盈利。

在同一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京东产发成立于2012年1月19日,是现代化基础设施开发及管理平台,主要包括物流园区、产业园区等。京东产发提供定制化且智能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并将其客户群拓展至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制造、零售等新经济产业。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东产发的现代基础设施已覆盖国内29个省级行政区以及海外4个国家,总资产管理规模937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2330万平方米,根据仲量联行报告数据显示,按建筑面积计,京东产发在亚洲及中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供应商中分别排名第三及第二。

财务方面,京东产发2020年的收入为5.82亿元,2021年以37.2%的增速达到7.987亿元,2022年进一步以190.3%的增速发展到23.2亿元。在利润方面,京东产发2020年至2022年经调整净利润分为别28.8亿元、22.4亿元和31.1亿元,同样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尽管两家企业成立时间并不算长,但融资之路颇为顺利,这也体现出资本对两家企业的青睐。

2020年5月,京东工业品获得2.3亿美元A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红杉中国、CPE源峰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投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随后在2021年7月,京东工业品进行升级,成为京东集团一个独立业务单元,并更名为“京东工业”。

2023年3月22日,京东工业宣布完成B轮融资,总额为3亿美元。此次融资由阿布扎比主权基金Mubadala和阿布扎比投资基金42XFund共同领投,大型资管集团M&G、全球私募巨头EQT旗下的亚洲平台BPEA EQT(原霸菱亚洲投资)和老股东红杉中国跟投。

京东产发也经历了两轮融资。2021年3月,京东产发与联席领投的投资人高瓴资本和华平投资及其他投资人签订不可赎回A轮优先股融资的最终协议,交易融资总额预计约为7亿美元。2022年3月28日,京东产发又获得由华平投资、高瓴资本以及一家全球领先的机构投资者联合领投,就不可赎回B轮优先股融资签订了最终协议,融资总额约8亿美元。

光大证券研报分析称,从业务层面来看,京东将两大业务拆分,有利于提升京东工业及京东产发对于外部客户的独立形象,利于其自身成长。同时,京东工业及京东产发独立上市有利于更好的激励管理层动力,缩短决策链条,也有利于更好的应对市场变化。

“京东系”重启密集上市

自2014年京东集团在美股上市,成为创始人刘强东麾下首个IPO后,2020年6月之后的一年内,“京东系”的排队上市,也令刘强东一度被称为“IPO收割机”。

2020年6月5日,控股企业达达集团登陆美国纳斯达克;6月18日,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完成二次上市;12月8日,京东健康正式于港交所主板上市。2021年5月28日,京东物流正式在香港上市。

至此,京东系已有4家上市公司,不过在此之后,京东系上市版图仍在扩容。2022年7月28日晚间,德邦股份公告称,京东物流旗下京东卓风实现对德邦控股的控制,从而间接控制德邦控股所持有的公司66.4965%的股份,合计约89.76亿元。德邦控股也成为京东系第5家上市企业。

事实上,早在京东工业、京东产发首度获得外部融资后,外界便对其独立上市的猜测不断。联想到京东健康、京东物流启动分拆上市,京东工业、京东产发此次启动上市亦不令人意外。京东工业、京东产发若顺利上市,意味着“京东系”上市公司将达到7家。

一位券商行业从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京东系重启密集上市,一方面与市场层面相关,表明京东看好后市约半年时间周期的行情;同时,此举也在于通过体系下新公司上市,向市场重新讲述全新的增长逻辑。

“两者上市后将可以独立进行股权债权融资,数据披露更加透明,有利于投资者更好的区隔开京东工业、京东产发以及京东集团,从而分别进行企业价值重估。”光大证券研报分析称,“京东集团作为控股集团也将受益于旗下子公司价值的抬升。”

需要注意的是,京东工业B轮融资宣布仅一周后、京东产发更是在B轮融资宣布2天后,便开始启动上市的脚步,节奏可谓颇紧凑,也令本次的上市启动显得颇有些意外。

与此同时,3月28日,阿里巴巴进行组织变革,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阿里巴巴CEO张勇则表态称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保有融资上市的可能性,并进一步表示,阿里巴巴将更多地成为一个资产和资本运营商,而不是一个商业运营商。

“阿里巴巴前几天也宣布业务可能独立拆分上市,此时京东连续披露上市启动信息,除了市场层面的因素外,也有点像是与阿里巴巴竞争的味道。”一位评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记者指出。

(作者:杨清清 编辑:骆一帆)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