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里的中国经济|直击六大行业绩发布会:预计净息差降幅趋缓,房地产风险将逐步化解

21金融街李愿 2023-03-31 18:5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愿 北京报道

3月最后两天,在2022年年报发布后,六大行陆续召开业绩发布会,各家银行高管层出席,在总行、香港两地直面媒体、分析师、投资者关注的业绩、资产质量、信贷投放、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化转型等热点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2022年六大行实现净利润13577.81亿元,以365天计算,相当于日赚37.20亿元。受息差下行、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2022年六大行营业收入增速出现行业性下降,部分出现负增长;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多数不良贷款率继续下行,拨备覆盖率微幅提升,风险抵御能力继续增强。

净息差下行幅度将有所趋稳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受LPR重定价等因素影响,我们预计一季度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中枢还会继续下移,农业银行预计也将与行业保持一致。”3月31日,农业银行行长付万军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全年的情况看,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回升,银行业发展环境总体好转,市场主体有效需求将稳步回升,未来息差下行幅度将有所趋稳。

财报显示,2022年六大行营业收入增速下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2022年营业收入增速为负,分别为-2.6%、-0.22%;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增速最高,为5.08%,但也较2021年的11.38%下降超过6个百分点。

利息净收入是六大行主要营业收入,财报显示,2022年除中国银行外,其他五家大行净息差均出现下降,其中农业银行降幅达0.22个百分点;仅有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净息差高于2%,分别为2.20%、2.02%。

付万军解释称,农业银行净息差下行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财报显示,2022年该行贷款平均收益率为4.09%,较2021年下降0.14个百分点;二是受存款定期化趋势影响,存款付息率上行,财报显示,2022年该行存款付息率为1.70%,较2021年提升0.09个百分点。

“年初以来,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有效融资需求边际改善,我们加大贷款结构调整力度,新发放贷款利率已经边际好转;负债端受益于存款市场利率化调节机制持续发挥作用,我们也在加强存款量价协同管理,未来还将强化存款定价的精细化管理。”付万军表示。

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生柳荣也表示,由于LPR下调的影响在2022年只是体现了一部分,大量的贷款重定价,实际上还是体现在2023年,所以还是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从四个季度分布来看,我们判断一季度影响会稍微大一点,因为个人贷款重定价在一季度的比例相对高一些,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利润的下滑趋缓。”

“今年形势在好转,稳息差的压力也在减少,我们有信心将息差保持在同业中较优的水平。”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表示,一方面预计今年新增资产收益率有企稳迹象,另一方面该行把压降付息成本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通过预算、绩效考核等手段,把压降付息成本的压力层层传导到“最后一公里”。

对于息差逆势上行,中国银行副行长张毅解释称,该行资产端加大了高收益资产的投放,控制了低收益的同业拆放资产的增长;负债结构上“提活控高”,把活期存款的营销和拓展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并控制高成本存款占比。“去年境外的多次加息,也提升了集团的息差水平。”

房地产领域风险将逐步有效化解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六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2759.96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124.41亿元。除邮储银行外,其他五家大行不良率均出现下行,但邮储银行不良率在六大行中仍最低,为0.84%;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相对较高,均为1.38%。

业绩发布会上,房地产企业与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的情况仍受到较高关注。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六大行对公房地产、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从对公房地产不良率看,中国银行高达7.23%、工商银行达6.14%、农业银行也达到5.48%;从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看,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均高于0.50%。

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介绍称,该行去年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在防范重大次生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优质房企的支持力度,推动房地产业务向新模式平稳过渡,主要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一是做好优质房企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通过信贷、债券、股权、资管类的产品,以多种方式满足优质房企的合理需求;二是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简化业务流程;三是持续优化房地产融资业务的规定,根据市场变化情况优化房地产开发贷经营策略,不搞“一刀切”;四是要做好“保交楼”配套金融服务工作,按照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要求,努力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在风险管控中,对房地产贷款的质量管控是我们的重点之一。去年工商银行虽然受到了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房地产业的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是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低,风险也是总体可控的,不会对全行资产质量产生大的影响。”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不良贷款认定的标准也比较审慎,房地产不良情况已经得到了全面真实的反映,对风险贷款计提了充足的拨备,能够充分覆盖损失和风险。后续随着经济的加快复苏,以及“金融16条”和“保交楼”等政策的有序推进,预计房地产领域的风险也会逐步得到有效的化解。

农业银行副行长刘加旺也表示,该行房地产行业资产质量总体可控,风险贷款的拨备也按照规定进行了计提,该行将落实好“金融16条”等政策,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改善资产负债表,平衡好防范风险和业务发展之间的关系,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林骅认为,从趋势来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该行判断房地产的风险在收尾,但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还是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得到改善。该行将坚持“因城因户”施策,分层分类管理的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业务风险管理,特别是强化贷后管理和项目建设周期过程当中的管理,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为“保交楼”专项贷款提供配套融资支持,支持优质房企并购处于困境当中的房企的项目,在保证债权安全情况下,按照商业化原则对存量房地产合理展期。

(作者:李愿 编辑:张铭心,包芳鸣)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