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年报扫描|拜耳2022财年销售增长8.7% 前列腺癌药峰值销售额有望超30亿欧元

21新健康朱萍,武瑛港 2023-03-31 12:03

拜耳预计诺倍戈®的峰值销售额可超3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24.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武瑛港 北京报道 “患者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应对复杂疾病的精准治疗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快速演进。为此,我们正在改进我们的研发战略和运营模式,以专注于差异化、高价值的突破性药物。”近日,拜耳处方药事业部执行委员会成员兼全球研发负责人Christian Rommel 表示,未来拜耳将把早期研究工作集中在核心战略领域,即肿瘤学、心血管疾病、神经病学、罕见病和免疫学。

根据财报数据,2022财年拜耳销售额增长8.7%(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达到507.39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20.9%,达到135.13亿欧元。

从部分业务版块来看,健康消费品事业部销售额增长8.4%,达60.80亿欧元,其中过敏与感冒业务的增长较为强劲;处方药事业部销售额增长1.1%,达到192.52亿欧元,其中超过5亿欧元的销售额来自该部门的新产品——抗癌药诺倍戈®(达罗他胺)和用于治疗与2型糖尿病相关慢性肾病的可申达®,其中诺倍戈®的销售额同比几乎翻一番。

根据拜耳方面信息,过去五年,拜耳的肿瘤治疗产品组合业务翻了一番,诺倍戈®成为主要驱动力。诺倍戈®有可能成为早期到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的标准疗法。近期,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已批准将诺倍戈®用于治疗转移性激素敏感性前列腺癌(mHSPC),这将推动该产品未来增长。拜耳预计,诺倍戈®的峰值销售额可超3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24.7亿。

与此同时,拜耳正在开展有关达罗他胺的III期临床研发项目,旨在将其治疗范围从疾病转移阶段扩大至早期阶段,例如治疗生化复发高风险的激素敏感前列腺癌患者,以及作为辅助治疗用于高复发风险的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

据了解,前列腺癌是常见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位居全球男性癌症发病率的第2位和癌症死亡率的第5位,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到2024年中国新增前列腺癌mCRPC病例数将达到16.0万人,并于2030年达到17.6万人,其中2019年到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5%。中国前列腺癌药物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5%,并且预计到2024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1%。

除了达罗他胺,据介绍,拜耳研发管线中近三分之一的新分子实体聚焦在肿瘤领域,涵盖临床开发的所有阶段,同时拜耳正在三个科学领域推进其肿瘤学研发工作,分别为靶向放射性药物(特别是靶向α疗法)、新一代免疫肿瘤学和精准分子肿瘤学疗法。

此外,借助近期的重大投资,拜耳强化了其肿瘤学创新驱动力,花费1.4亿美元建设拜耳新研究与创新中心,并以15亿美元收购了Vividion Therapeutics,该公司旗下的领先化学蛋白质组学平台能够识别不可成药靶点中的未知结合口袋,产生首创的新型候选药物等。

除了肿瘤领域,拜耳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中短期业务增长将主要由可申达®驱动——一种非甾体类选择性盐皮质激素受体拮抗剂,拜耳拥有该产品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独家营销权。

据介绍,拜耳正在将可申达®扩展到其他适应症,进行中的研发项目包含三项III期研究,包括在射血分数保留型症状性心衰患者中开展等,预计可申达®的销售额最高可能超过3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24.7亿。

另外其心血管疾病新药asundexian目前正处于III期临床阶段,是一种口服XIa因子(FXIa)抑制剂,正在被研究用于房颤患者和非心源性缺血性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高危患者,这是拜耳迄今为止开展的最大的III期研究之一,Asundexian销售额最高可以超过5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74.8亿。

除了肿瘤和心血管领域,拜耳还正在实施其影像诊断创新战略,重点关注影像诊断工作流的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应用,近期拜耳最近收购了全球影像人工智能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Blackford Analysis Ltd.,该公司将在拜耳完善的独立运营模式下运营。相关数据显示,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市场是全球影像诊断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其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26%,到2026年将达13.6亿美元。

(作者:朱萍,武瑛港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

武瑛港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常驻北京,欢迎交流(微信号:gourd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