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行动计划“面世” LME再放大招激活伦敦期镍交易活跃度

21金融街陈植 2023-03-31 21:0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为了进一步盘活期镍交易活跃度,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再放“大招”。

3月30日晚,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发布为期两年的“行动计划”,一是全面修订期镍交易保证金要求,便于各类机构参与期镍投资,二是计划为新推出的镍产品提供快速上市通道与费用减免,进一步服务亚洲市场的期镍交易需求。

具体而言,LME考虑将粗镍粉纳入一类镍的可交付范畴,并计划推出二类镍现货产品。此外,LME还将引入用新的方法确定每日期镍交易基准价格。

记者获悉,这些举措将在4月4日的LME镍市场委员会会议进行讨论,若得到相关成员同意,LME将快速推进这些举措。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继3月下旬恢复期镍亚洲时段交易后,LME为盘活期镍交易活跃度与恢复伦敦期镍定价影响力,所采取的另一大关键步骤。

“在经历去年3月期镍离奇大涨后,全球镍现货商与贸易商至今仍心有余悸,要让他们回归期镍市场开展交易尚需时日。”一位金属商品贸易商向记者指出。与此同时,不少对冲基金也担心镍现货交易商匮乏令LME期镍交易活跃度骤降与投机属性增强,也不敢入场投资。

在他看来,此次LME推出的行动计划,主要目的仍是吸引镍产业链现货商与贸易商“返场”,从而尽快恢复以往的交易活跃度与定价功能。

然而,尽管LME诚意满满,但这些举措能否吸引各类资本重返LME期镍市场,仍是未知数。毕竟,众多资本依然希望先看到LME期镍市场彻底恢复有序运行,再考虑加大LME期镍投资,但这又造成“先有鸡再有蛋,还是先有蛋再有鸡”的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LME也意识到要彻底恢复期镍交易活跃度,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支持。

目前,LME计划与港交所集团旗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开展合作,推出一个面向中国市场的硫酸镍或高冰镍现货交易平台。

LME自救措施成效几何

在去年3月期镍离奇大涨风险后,LME期镍交易迅速陷入沉寂。

数据显示,去年LME期镍合约成交量较2021年同比大降约28%。与此对应的是,去年LME期镍合约交割的镍现货占全球产量的比例骤降至21%,远远低于2012年的50%。

这都令LME期镍的定价影响力与交易活跃度双双骤降,导致更多机构不愿“入场”投资。

上述金属商品贸易商向记者表示,去年二季度以来,他们在LME开展期镍套保交易的规模持续缩水。究其原因,一是LME期镍价格波动幅度明显高于以往,令他们担心期镍套保策略亏损几率骤增;二是LME期镍交易活跃度持续低迷,也令他们不断压缩LME期镍套保规模。

他直言,这令越来越多镍生产加工企业选择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期镍套保交易。

面对这种状况,LME也采取多项自我救赎措施。

1月底,LME镍市场委员会决定扩增四位成员,分别是全球大宗商品开采商必和必拓(BHP Group)、不锈钢生产商Aperam,以及两家大宗商品贸易商Cronimet与IXM。

据悉,LME此举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吸引更多镍产业链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入场,盘活期镍交易活跃度与提振价格发现功能,二是更大范畴听取镍产业链企业对改善LME期镍合约交易规则的建议,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吸引他们尽早“返场”。

毕竟,LME期镍交易活跃度与价格发现功能的恢复,很大程度受到现货交易的影响——只有更多镍产业链企业返场提振LME期镍交易活跃度与重塑期现货定价影响力,才能令LME期镍重拾以往的市场地位。

但是,LME此举似乎尚未达到预期效果。

多位大宗商品经纪商向记者表示,去年3月伦敦期镍离奇大涨风波对产业链的影响实在太大,至今很多镍生产加工贸易商仍心有余悸——尤其是当前LME期镍场外交易信息仍然不够透明,包括个别企业是否仍拥有庞大期镍空头头寸,导致他们担忧LME期镍价格大幅异动状况再起,不敢贸然返场。

值得注意的是,伦金所表示在未来两年的行动计划里,将寻求加强对交易流动性和场外头寸的监控。

计划搭建面向中国的全新镍品种现货交易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LME推出为期两年的行动计划,或许是LME镍市场委员会扩容后的首个“大动作”。

“不排除行动计划很多拟定举措都是LME在听取镍市场委员会新成员建议后,所做出的交易规则调整。”前述金属商品贸易商认为。

毕竟,必和必拓(BHP Group)、Aperam、Cronimet与IXM更了解镍产业链上下游的最新套保需求与具体套保操作体验,可以给LME提供更具可行性与吸引力的建议,进而提升镍现货贸易商的返场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来两年的行动计划里,LME还特别提到计划推出建立一个包含硫酸镍(nickel sulphate)或高冰镍(nickel matte)的现货交易平台,重点服务亚洲市场。

记者获悉,在亚洲地区,众多镍生产加工企业主要生产硫酸镍与高冰镍,但这些镍品种以往都不被纳入LME期镍合约交割范畴,导致亚洲企业对参与LME期镍套保的意愿明显下降。如今,LME之所以计划推出新的镍品种现货交易平台,就是吸引亚洲镍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入场”,从而提振LME期镍交易活跃度与重塑定价影响力。

其中,LME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对LME期镍交易活跃度恢复的推动作用。

LME计划与港交所集团旗下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合作,推出一个面向中国市场的硫酸镍或高冰镍的现货交易平台。

但是,国内镍生产加工贸易商是否愿意“入场”,同样取决于这个现货交易市场能否创造较高的成交量,并发挥有效的定价发现功能。

LME表示,他们正与市场密切接触,评估上述硫酸镍或高冰镍现货交易平台能否为市场提供价值。

(作者:陈植 编辑:周鹏峰)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