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2023丨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Erik Berglof:绿色转型与经济增长之间并不矛盾,中国的“30·60”目标非常重要

一带一路前沿何柳颖 2023-03-31 21:2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在气候变化的大命题下,“一带一路”倡议正持续走向绿色,这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下称亚投行)的“绿色基础设施投资”雄心不谋而和。

2020年,亚投行发布《中期发展战略(2021-2030)》,将“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提供融资支持”作为亚投行的中期战略发展主题,坚持以“可持续”为核心,明确四大业务优先方向。其中一大方向为优先开展改善当地环境和支持气候变化行动的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助力成员实现相关领域发展目标,计划到2025年,实现气候融资占获批融资总额的50%。

亚投行的绿色步伐比计划的还要迅速,最新数据显示,在2022年,亚投行的气候融资占比已达到获批融资总额的55%。

亚投行为何在气候融资方面如此雄心勃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角色与责任有何区别?绿色转型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如何实现?围绕这些问题,在博鳌年会期间,亚投行首席经济学家Erik Berglof(白乐夫)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群访。

在采访中,白乐夫向21记者强调:“绿色转型与经济增长之间并不矛盾。我们只是需要一种不同类型的增长,一种更多地基于绿色、气候友好型、环境友好型的增长。”

亚投行气候融资占比达到55%

《21世纪》:在2022年,亚投行气候融资占比达到55%。亚投行为何在气候融资方面如此雄心勃勃?

白乐夫:我想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挑战,也许还是我们下一代的挑战。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对于任何专注于建设基础设施的机构来说,必须确保我们现在就拥有恰当的基础设施,让人们知道哪些基础设施最高效、最清洁、符合国际标准,我们正在就此努力。

特别是在亚洲,由于使用了大量的化石燃料,亚洲需要找到减少化石燃料和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方法。

《21世纪》:在欧洲的能源危机影响下,你认为全球能源转型的步伐会放缓吗?

白乐夫:首先,我认为欧洲能源危机也许是暂时的,欧洲正在很好地进行调整。而且,对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来说,仍然需要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投资。

我想,去年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经历,会让大家意识到获得能源安全、能源独立(更多地依赖自己的能源)的途径,就是转向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这是一种更安全、更有弹性的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的“30·60”目标非常重要

《21世纪》:目前来看,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是否正变得更加困难?

白乐夫:我们是一个多边机构,理念基础是各国可以合作、相互帮忙、汇聚资源,并找到建设性的解决方案。而在当前环境下,我们还面临着很大阻力,使得以上目标的实现变得更加困难。但同时,多边机构也变得更加重要。

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面临着同样的(气候)挑战,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将气候变化作为我们的合作基础。实际上气候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就气候相关的主题,我们都应该展开合作。 

《21世纪》: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表现和成就?

白乐夫:中国已经作出了承诺——“30·60”目标(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表态。我看到中国的政府部门、私营部门都在为此努力。过程中当然存在挑战,但目标很重要。

“绿色转型与经济增长之间并不矛盾”

《21世纪》: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该如何实现绿色转型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平衡? 

白乐夫:基于化石燃料的(经济)增长有很多,不过我认为,未来需要有一种不同的增长方式。

绿色转型和经济增长两者间并没有真正的矛盾,特别是对于亚洲来说,亚洲需要调整其生产结构,以便参与国际竞争,否则很可能会失去重要市场。当前,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比如改革金融机构、动员私营部门、推动创新,等等。

再次,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我们只是需要一种不同类型的增长,一种更多地基于绿色、气候友好型、环境友好型的增长。

《21世纪》: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角色与责任有何区别?

白乐夫:在气候变化领域,许多新兴经济体负有很小责任,但却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来“补偿”这些国家,并帮助他们也投资于气候适应和复原力。

在去年的COP27,各国代表达成协议,同意设立一个基金机制,以补偿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所导致的损失和损害。

但这一基金的流动情况也取决于各国行动,如果准备投向可再生能源,那么他们将更有可能得到富裕国家的支持。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即便他们没有造成气候变化,但他们的气候政策仍然非常重要。

借助多边机构应对不确定性

《21世纪》:这三年来,黑天鹅事件频发。为帮助成员国应对挑战,亚投行在这过程中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白乐夫:疫情期间,我们对成员国的需求做出了强有力的回应,比如加大了医疗领域和教育领域的基础设施投入。医疗领域毫无疑问很重要,这会使我们的卫生系统更完善、为未来做更好的准备。教育领域,其实有很多孩子的教育正在受到阻碍,我们需要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21世纪》:今年博鳌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作为一家多边机构,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适应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

白乐夫:的确,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很多没有预料到的事情,比如疫情、俄乌冲突,全世界都感受到了影响。

我们需要找到一些方法来帮助我们解决不确定性的根源,我想这正是亚投行等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可以做到的。我们可以帮助各国改善气候,减缓气候变化的速度;或者通过投资提高适应能力,比如当我们在建造的时候,就要确保这些建筑可以抵御环境冲击。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

何柳颖

21报系海外部记者

关注欧洲财经动态、时政热点。欢迎交流!邮箱:hel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