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过敏季|我国超4000万哮喘患者中多为过敏性哮喘,如何进行预防与控制?

21新健康见习记者林昀肖,实习生兰鑫宇,记者朱萍 2023-03-31 15:53

在春季,花粉进入人们的气道,会引起剧烈的咳嗽、喷嚏等症状,敏感人群还会引发哮喘发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林昀肖 记者 朱萍 实习生 兰鑫宇 北京报道 “春天柳絮漫天飞舞的场景,景色虽美,但却是许多过敏性哮喘患者的噩梦。花粉进入我们的气道,会引起剧烈的咳嗽、喷嚏等症状,敏感人群还会引发哮喘发作。”近日,在中日友好医院“春季过敏巧应对”记者会中,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永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哮喘患者4570万,其中2/3是过敏性哮喘。这些哮喘人群大约有79%合并过敏性鼻炎,51.9%合并药物过敏,49.5%合并荨麻疹,47.5%合并特应性皮炎,13.6%合并食物过敏。因此,过敏性哮喘不容忽视。

患者如何诊断哮喘,张永明介绍,应结合患者的发作特点,例如其症状为反复发作,夜间或清晨加重,且有过敏原、冷空气、剧烈运动、感冒等明确诱发因素。上述患者常在儿童期就出现症状,且大多数为过敏体质,如果符合上述特点,应结合肺功能检查,一般即可诊断为哮喘。

问:如何判断是否为过敏体质?

张永明:可以通过验血的方式,检测IgE含量,如果总IgE增高,一般提示为过敏体质。同时,还可通过过敏原特异性IgE检测,对过敏原的种类进行判断。此外,通过血常规的嗜酸粒细胞技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患者为过敏体质。

气道过敏严重的患者,还可采用留取痰液及呼气一氧化氮两种方法,如果在显微镜下发现包浆染成红色的嗜酸粒细胞明显增多,则提示有过敏性气道炎症,通过一分钟吹气检测,同样可反应过敏性气道炎症的高低情况。

问:如何判断哮喘是否控制?

张永明:针对第二个问题,患者可以通过ACT问卷评分来了解大家在过去4周哮喘的症状多大程度上妨碍到了您的日常活动。问卷满分为25分。如果得分是20-24分就是接近控制;如果评分低于20分提示哮喘已经失去控制,要尽快找医生就诊。

问:在日常生活中,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张永明:首先,避免过敏原暴露;其次,避免一手烟和二手烟;再次,避免感冒和冷空气刺激;最后,在过敏季节以及空气不好的天气出门要佩戴口罩。

问:在日常生活中,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张永明:如患上哮喘就应考虑如何治疗,正所谓常治才能久安。药物分为急救缓解药物和长效控制药物。此外,脱敏治疗是一个治疗利器,包括屋尘螨、粉尘螨、秋季花粉,主要方式包括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

问:沙尘暴引起的过敏情况有哪些?如何防治?

张永明:在北方,尤其是北京,我们会遇到沙尘天气。在沙尘天气中,遮天蔽日,空气中充满沙尘、尘土。其实在过敏季节,除沙尘、尘土外,因为风媒的原因,还会携带大量花粉,例如杨树和柳树花粉。该天气下,应做到以下几点防护。

一是减少出门。如必须出门,建议大家尽量遮盖严实,例如戴帽子、头巾、围巾、口罩等,尽可能遮挡沙尘。一旦回到家或者进入室内,要尽快清洗,把皮肤上沾染的灰尘和携带的过敏原清洗掉。

二是要观察。如出现皮肤局部过敏情况,可按照皮肤科专家意见进行及时处理,有些还需服用抗组胺药物。如果经过气道吸入后,出现明显呼吸道症状,需区分是咳嗽咳痰症状还是过敏症状,有些人甚至出现类似哮喘症状。此时建议大家及时到呼吸科门诊进行检查,判断是因为接触沙尘之后的气道感染还是过敏。有些敏感人群如出现哮喘发作,要及时用药,避免出现病情加重。

问:对于过敏性哮喘患者,如果其不接触过敏原,是否就可以不用药?如果患者长时间用药,是否会引发耐药症状?

张永明:过敏性哮喘患者其实长期存在气道的过敏性炎症,只不过该炎症有波峰、有波谷,不接触过敏原时,炎症相对而言处于低水平。但即使在低水平,有些患者在其他因素刺激下,仍可能引起哮喘症状加重。一般来说,即使是不接触过敏原的患者,前往门诊就诊时,还是建议其进行全面评估,包括过敏性气道炎症的指标、肺功能的检查,以及日常症状的询问和评分。如果其症状完全稳定,避免接触过敏原的同时,对这部分非常轻症的患者,随身携带药物,按需使用即可。还有一部分哮喘患者,虽然不接触过敏原,但气道过敏性炎症仍然维持在相对高的水平,同时仍有一些症状会影响到活动或者夜间睡眠,该部分患者还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吸入因素类药物控制气道炎症。同时,建议这些药物规律使用,一般每3个月时间到医生门诊就诊,来控制严重程度,决定下一步是减量还是进一步调整。

(作者:见习记者林昀肖,实习生兰鑫宇,记者朱萍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