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丨证券公司监管条例迎修订;4月起这些新规正式实施

南财早新闻 2023-04-01 07:56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修订要点包括:

  • 取消部分行政许可,明确许可事项取消后的监管安排;

  • 加强对证券公司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人的监管;

  • 规范融资行为,要求证券公司建立长效合理激励约束机制,培育行业文化;

  • 补充承销保荐、做市和场外业务规则;

  • 增设合规风控与内控专章,系统规定信息技术制度,完善内外部约束机制;

  • 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监管措施。

2、今日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35元和320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加满一箱油将少花13元左右。这是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二连降”,也是今年以来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宏观经济


1、3月31日,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闭幕。

2、文旅部于3月31日印发通知,当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3、3月份,PMI指数为51.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

4、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发布公告,为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防范产品问题隐患造成网络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对美光公司(Micron)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

5、4月1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长途服务全面恢复,66个站点可直达香港西九龙站点。图解>>>

6、一批新规4月1日起正式施行:

  •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增“担保即提”和“即购即提”两种提货方式;

  • 新冠患者医保报销政策调整;

  • 京津冀三地异地就医手续进一步简化!三地参保人员在区域内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即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实现“一卡通行”。

7、北京:居民出售在京住房,买卖双方可以在原按揭贷款抵押权不解除的情况下办理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

投资要闻


1、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信托公司异地部门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信托公司原则上可在全国6个城市设置异地部门。同一城市所设异地部门在同一地址集中办公,数量不超过5个。

2、西藏证监局: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2023年3月21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信息系统升级论证测试不充分、未及时报告网络安全事件的问题。西藏证监局决定对东方财富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同时,责令东方财富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

公司动向


1、华为:2022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元,同比增长0.9%,净利润356亿元,同比下滑68.7%。

2、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回应“减薪”:在薪酬以及激励方面严格按照公司治理结构相关规定,也会考虑按照主管机构的薪酬指引和指导意见来设定薪酬管理办法。

3、腾讯控股: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以支持联交所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国际动态


1、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26%,纳指涨1.74%,标普500指数涨1.44%。汽车制造、软件应用涨幅居前,大型科技股普涨。

2、英国首相办公室宣布,英国已完成相关谈判并达成协议,将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3、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最终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6%,较此前公布的修正数据下调0.1个百分点。

(编辑:周妙妙,见习编辑曹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