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Y份额上线后首份年报:39万基民跑步入场,总规模超20亿元

21惠养老李域,实习生杨晶 2023-04-01 13:38

头部集中的效应比较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实习生杨晶  深圳报道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年报的悉数披露,133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 份额首份年报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共有41家基金管理人的133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总份额超17亿份,总规模超20亿元,持有人户数共计38.78万户,平均下来,每户持有5172元。

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有五只Y份额规模破亿,分别是华夏养老2040三年Y、兴全安泰积极养老目标五年Y、华夏养老2045三年Y、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Y和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Y。 

对此,中欧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欧基金养老产品线布局包含8只产品,覆盖不同年龄段和不同风险偏好的客群。华夏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预计还会新发几只养老目标基金,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同时做好产品运营,争取未来有更多产品能进入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

与今年开年九成以上养老FOF取得正收益的情况不同,去年A股总体表现较为低迷,受此影响,于2022年11月11日至2022年12月24日期间陆续成立的Y份额在2022年普遍业绩不佳,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66%。其中兴业养老2035Y和工银养老2050Y在2022年全年的回报率排名靠前。

展望2023年的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机遇大于风险,看好权益资产配置。易方达基金经理张振琪在年报中表示,展望未来,对中国经济恢复充满信心,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很高,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的去把握权益资产的投资机会,实现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稳健增值。 

五只Y份额规模破亿

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共有41家基金管理人的133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总份额超17亿份,总规模超20亿元。

其中,5只Y份额基金规模超亿元,分别为华夏养老2040三年Y2.19亿元、兴全安泰积极养老五年Y2.04亿元、华夏养老2045三年Y1.24亿元、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Y1.07亿元、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Y1.02亿元。 

而从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来看,华夏养老2040三年Y成为2022年“最受基民欢迎”的个人养老金基金,以35236户位列第一;兴全安泰积极养老五年Y的持有人户数为31382,排名第二。

此外,华夏养老2045三年Y、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Y、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Y、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三年Y、工银养老2035Y、易方达汇智平衡养老Y、工银稳健养老Y和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Y等8只基金的持有人户数都已破万。

不过,作为在2022年规模、热度双双夺冠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华夏养老2040三年Y在2022年业绩表现不佳。

对此,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Y的基金经理许利明在年报中表示,在下半年的市场下跌中,没有再次下调仓位,“当时的判断是认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低位,随时有可能出现反转,如果过于频繁的加减仓操作,有可能错失市场的机会,不仅会提升交易成本,而且还不利于收益风险特征的改善。”

而实际情况是,该基金的净值在下半年的市场下跌中,出现了明显下跌,表现不尽人意。至年底,基金净值随着市场的反弹出现小幅反弹。

据其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港股和军工是该基金较为看好的板块,华夏恒生科技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和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是其重仓比例最大的四只基金,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达到4.89%、4.5%、3.97%和3.52%。  

二成产品取得正收益

2022年A股走势较为低迷,受此影响,于2022年11月11日至2022年12月24日期间陆续成立的Y份额在2022年普遍业绩不佳,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0.66%。

其中二成产品取得正收益,兴业养老2035Y、工银养老2050Y和东方红颐和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Y在2022年全年的回报率排名靠前。 

2022年,兴业养老2035Y整体策略以分散风险、获取长期收益为目标。在基金组合方面,通过长短期结合的方法进行配置。一方面优选长期业绩优秀、回撤控制良好的主动管理基金,跟踪重点配置;另一方面通过定性定量多种方法结合,买入部分短期看好的基金。整体上注重市值风格、行业风格、交易策略等的均衡。

在年报中,基金经理朱小明解释了其投资策略,从产品的投资上,加入了更多定量化的辅助方法,使得整体的持仓风格和行业配置更加接近市场平均水平,减小了过于偏重某一风格、板块的风险,更加注重分散风险和长期收益。

2022年,易方达旗下的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三年Y和易方达汇智稳健养老一年Y也取得了正收益。

据悉,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三年Y的基金持仓以易方达公司基金为主,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B、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C和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B是其排名前三的重点持仓标的。

在资产配置层面,该基金在2022年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操作,一是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2022 年全年大多数时候,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大致在中性水平附近,随着权益资产的下跌,权益类资产性价比逐步凸显,到4季度逐步增加了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截止报告期末,在合同允许的范围内,适度超配了权益类资产,略高于下滑曲线预设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

二是在结构配置方面,跟全市场偏股基金的配置结构相比,倾向于维持相对比较均衡的配置比例。

在行业方面,随着消费、医药行业的大幅调整,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三年Y逐步加仓了消费、医药基金的配置;同时,逐步降低了某些在高估值、高景气、高拥挤度的行业暴露较高的基金的配置。在不同地域的投资方面,在市场下跌后,逐步增加了港股基金和少量美股基金的配置比例。 

值得关注的是,在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方面,头部集中的效应比较明显。

2022年,华夏基金拥有9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产品,数量最多;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分别拥有8只产品,并列第二;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和银华基金分别拥有7只,并列第三名;华安基金和广发基金均拥有6只,工银瑞信基金旗下有5只。

2023机遇大于风险

对于2023年的个人养老金基金的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普遍认为机遇大于风险,多看好权益资产配置。 

易方达基金经理张振琪在年报中表示,展望未来,对中国经济恢复充满信心,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很高,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的去把握权益资产的投资机会,实现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稳健增值。并将继续立足于优选基金,获取优秀基金经理长期相对确定的超额收益,同时从大类资产配置、结构配置出发,着眼于未来1-3年的视角去看各类资产的性价比,相对均衡配置,适度逆向偏离,去市场不关注的领域挖掘机会,逐步退出非常热门的赛道,通过不断挖掘性价比更高的资产,卖出性价比已经很低的资产,总是使投资组合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性价比。

工银养老基金经理蒋华安认为在资产配置方面,2023 年宜利用低吸机会,积极布局权益。倾向于保持相对较高权益仓位,同时关注港股的战略性机会。权益资产方面,企业盈利增速有望在一季度筑底后温和回升,预计A 股中期震荡上行,下行空间有限。结构上,战略性超配消费、科技+制造特征的成长板块,节奏上先均衡、后成长。 固定收益资产方面,在 2023 年经济温和复苏、物价总体稳定的背景下,利率有望区间震荡,上下行空间均不大,等待利率进入配置价值区间再加大配置。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薛显志表示,展望后市,宏观场景倾向于“稳货币、宽信用”,看好国内权益市场的表现。结构上长期看好科技、制造等成长板块,中短期将逐步布局受益于经济复苏、地产政策放松及防疫优化直接相关的板块。

(作者:李域,实习生杨晶 编辑:姜诗蔷)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