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设立6周年 “未来之城”雄姿初显

央视新闻
2023-04-01 20:29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经过六年的建设,雄安新区现代化城市雏形初显,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众多标志性工程投入使用。日新月异的雄安新区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方面也迈出扎实步伐。

央企机构140多家高水平承接促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雄安新区将全面落实中央疏解清单,推动央企总部、4所高校、2所医院加快建设。到目前,中央企业在新区已设立机构140多家,科创中心、中试基地、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一批创新发展平台落地建设。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张国华:推进疏解高校协同创新,协同发展,实现以高水平承接促进高质量发展。希望雄安能够聚集一大批年轻人、高端高新人才,推动我们高端高新产业的发展。

3500栋楼宇拔地而起 “未来之城” 显雏形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总开发面积覆盖120平方公里,35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新建道路573公里,新建的地下管廊136公里,包括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物联网平台等在内的“一中心四平台”城市智能运营系统已基本成形。

在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规划安装的3600多台服务器机柜,已安装532台,将为雄安提供源源不断的运算动力。

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欣:每一根管道都标注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而且在这上面都有传感器,连接到我们的能源系统、道路系统、水务系统,能够快速定位故障的发生地点。

近期,雄安新区901路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将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正在开展基础功能、性能测试。此前,容东片区的市政道路,已建成规模级数字道路,能够实现车路协同,是雄安新区“数字智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12万群众乔迁新居

在建设中,雄安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白洋淀的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水,森林覆盖率也由11%提升到34%,一批城市公园陆续建成投用。容东、容西、雄东近12万群众已乔迁新居,教育、医疗水平明显提升。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