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赛道具有确定性,初创企业如何抓住ChatGPT带来的科技浪潮?

21Tech董静怡 2023-04-01 19:23

“ 创业企业可能要关注三件事,分别叫看清大势,踏准节拍,做对决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通用AI技术,将全世界的注意力再一次聚焦到科技创新,科学技术及相关应用的发展正在快速改变着人类的未来。3月31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漕河泾开发区协办的“长三角聚劲科创大赛”第二场初赛开赛,集结多方资源全力寻找、挖掘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势力。

“一家创业企业的成长,你可能要关注三件事,分别叫看清大势,踏准节拍,做对决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在圆桌论坛上表示。

他认为,一些技术革命和创新能够影响到诸多行业,影响颇为深远,作为初创企业,要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出现了怎样的变量,从而使企业能够趁势而起,借助这个变量获得更好的发展。

“放眼当下,如果说要有什么重要的、能够影响到诸多行业的变量,那恐怕就是人工智能。”孙金云表示。

对话式大型语音模型ChatGPT火热,上线仅两个月,月活用户就达到了一个亿,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生成式AI变革的高度关注。

“ChatGPT对于很多原先研究人工智能方向的,不论产业界还是科技界,都是一种冲击。”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赵星表示,“包括中国在内,很多企业、创业者以及科学家们没能走对方向,当然这有待时间检验和证明。”

咨询机构IDC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大模型发展白皮书》指出,随着数字化转型需求增长,AI在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多,IDC预测,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211亿美元,人工智能进入大规模落地应用关键期,但开发门槛高、应用场景复杂多样、对场景标注数据依赖等问题也逐渐显露,而此时火爆的AI大模型则带来了新希望。

《白皮书》认为,人工智能已进入大规模落地应用的关键时期,而大模型的通用性、泛化性以及基于“预训练+精调”等新开发范式,能够解决AI目前显露的多数问题。

赵星表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这一轮在产业上是有确定性的。“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种确定性的赛道,这也是为什么这一轮大家如此热切的原因。”

但国内企业想要做类似的大模型并非易事。NVIDIA 初创加速计划经理张武指出,无论是算力,还是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训练成本,大模型的要求都非常高。

他认为,对于规模不够大、资金也不够雄厚的初创企业来说,不一定需要做出通用的大模型。“比如在一个小的领域去训练自己的小模型,利用自己领域细分的数据模型,也有可能做各个领域的应用。”

上海信弘智能科技深度学习技术总监林晓也举例称,假如需要一个快消经理,设一个小模型完全可以做到,而这个事情代价非常小。“在小模型上面不需要预设词,在训练的时候就可以设定好目标。”

对于未来发展,赵星认为,目前的OpenAI不一定就是整件事情的终局,“我关注到美国科技界目前正在很努力地突破一些瓶颈,例如希望能够用很小的数据集去完成跟ChatGPT一样的训练效果,如果能够达成,整个商业逻辑会有变化。”

他进一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思路,即从对抗技术的角度入手,如专门来检测是否为AI生成的工具。“如果AIGC一定会成为一个未来,一个有确定性但带有风险亟待治理的未来,与它对抗的事业也一定会成为这个未来的一部分。”

对于前沿领域的大爆发,人们通常会高估它短期的影响,但是低估它中长期的影响。对随之而来的发展机遇,孙金云站在宏观全局视角提醒科创企业:“科技创新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发动机,商业文明是另外一个发动机,只有这两个动力都齐备,科创企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作者:董静怡 编辑:骆一帆)

董静怡

21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科技出行、电商,联系方式:18067308354(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