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2023丨中国正努力提高极端天气应对能力,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3-04-01 06:3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气候危机是一个紧迫又长期的危机。

“气候变化这个问题,这些年大家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大家可能会更重视病毒、通胀和经济衰退,人们已经忽视了哪个问题更加重要,哪个问题更加严峻。” 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说。

潘基文表示,近年来,人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全球治理行动并没有跟上承诺。气候变化的应对窗口已经很快要关闭了,现在进展却非常缓慢和有限。

“我们需要有长远的、前瞻性的视角,全球的视角,来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 潘基文说。

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也是全世界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中国的极端天气事件也呈多发频发趋势。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前副部长郑国光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与天气有关的自然灾害占所有自然灾害的50%以上,因极端天气造成的人员死亡失踪人数,占整个自然灾害的比例超过45%,造成的经济损失占74%左右。

郑国光表示,极端天气带来的问题非常严重,中国政府把应对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放到同等位置。既制定了减缓气候变化目标,明确“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又把适应气候变化,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为国家战略。

如去年5月,中国出台了《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去年6月出台了《“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0年至2022年,中国开展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摸清了中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数;中国也实施了防灾的九大重点工程建设,提高防灾抗灾的设防标准;加强了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灾害影响。

郑国光表示,同时中国政府还积极支持联合国减灾办等国际组织,在全球应对极端天气、气候变化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也发起了“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努力构建自然灾害防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郑国光指出,有关单位正按照部署要求,努力提高中国应对极端天气气候的能力,和国际社会一道,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和极端灾害的能力。

具体来看,一是突出底线思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底线思维和应对极端灾害的知识和能力。

第二是突出监测预警,近年来中国在加强灾害监测能力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也提醒公众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三是突出预案制定,从国家到省市县乡镇村,累计有500多万应急预案,每年都要组织演练。

四是突出力量准备,每到汛期之前都要配备力量和救灾物资,已基本形成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军队、武警为突击队、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五是突出社会动员,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通过广播和各种方式加强公民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自救互救宣传,每年通过预案演练提高公民遇上极端灾害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作者:李莎 编辑:陈洁)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