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2023丨国际ESG披露标准6月出台 在港上市公司需做好信息披露准备

21低碳李德尚玉 2023-04-01 06:3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北京报道 当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逐渐成为全球共识,如何统一标准成为当下进一步推动其发展的重要步骤。今年,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设置了多个与ESG话题相关的分论坛,来自国际政商界的大咖共同把脉ESG发展。

“在积极寻求ESG发展的同时,部分企业仍然面临ESG战略实施不顺畅、成果评估不合理、信息披露不完善等诸多挑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

在港上市公司需做好ESG披露准备

“国际ESG披露标准即将发布,企业要留意ESG披露的变化趋势,尽量按照国际标准披露报告。”3月30日,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表示,港交所预计于两周后就港版的ESG披露标准进行市场咨询。港交所将参考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的标准,要求上市公司做好ESG信息披露。她提醒大型企业尤其要注意这个趋势,尽量按照国际标准披露非财务报告。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ISSB将推出的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正式版本。上市公司披露碳排放的信息将覆盖范围一、范围二,经过一段过渡期之后,还要披露范围三。

香港交易所董事会主席史美伦表示,作为约2600家上市公司的监管机构之一,香港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只要在港交所上市就必须披露。其次,交易所作为上市平台,港交所还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项目持续提供融资支持。港交所推出了很多针对性政策,推动新能源的发展。

中国ESG信息披露要制定统一标准

“中国ESG标准制定要形成统一的标准,还需要和企业的现状相匹配。”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表示,中国ESG标准制定需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不能急于求成。他强调,企业盈利才是继续发展的基础,中国ESG标准制定需要从实际出发,急于求成将导致企业盈利受损,届时什么都将不复存在。

其次,ESG在实操中存在很多技术性困难。吴晓求认为,不同行业之间大相径庭的标准导致了中国ESG标准制定变得困难。他强调,要针对不同行业进行特殊设定。

最后,做好ESG需要脚踏实地。在吴晓求看来,现在很多企业将“ESG”当成一种口号,从而忽视了企业本源。企业需要重视其技术创新、客户服务、市场占有率等问题。他认为,无论是金融企业或非金融企业,做好公司主业、合法经营才是做好ESG的基石。

此外,吴晓求进一步强调,ESG的评估和信用评估完全不同,信用评估相对中性,而ESG评估包含了更多社会因素甚至是制度因素。

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应该关注ESG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中国环境保护是非常大的挑战,每个人都应该做好准备,所有公司会基于标准竞争,问题是如何做好标准,而且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个标准。

金立群指出,企业进行海外投资应该关注当地治理标准,只要披露内容正确且透明,无需担心所谓的国际标准。对中国企业来说,出口产品必须要特别重视标准,因为如果不满足包括碳排放在内的标准,出口可以被拒绝。

金立群称,ESG投资可以解决气候变化和社会问题,这种投资给人们可见的、可持续的实际好处,会得到人们的支持。亚投行从精神和实际行动上真正保护ESG,如果项目没有贯彻ESG,亚投行就不会提供融资。目前,亚投行气候融资已经超过50%。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陈洁)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