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一调价,回血477亿

21世纪商业评论 覃毅
2023-04-01 07:00

硅片价格,阴晴不定。

记者丨覃毅  编辑丨鄢子为

李东生的光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TCL中环,刚交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营收670亿元,净利润 70.7 亿元,同比增长59%。

今年2月,TCL中环上调硅片价格。其中P型210、182硅片(150μm厚度),价格分别为8.2元和6.22元。

这家硅片龙头,曾受降价影响。

去年10月起,TCL中环数度下调硅片价格,净利减弱,股价下行。眼下一涨价,情绪又乐观起来。

TCL中环是TCL创始人李东生并购而来的资产。在硅片市场,它的市占率超过25%,国内排名第2。

2022年第四季度,光伏行业有转凉迹象,李东生动作频频。

由阴转晴

2022年10月,TCL中环率先下调硅片价格。

该公司解释称,开工率上升,提升产能可以调节降价带来的利润下调。

此后两个月,它再度发起两轮降价。

主动下调价格,TCL中环的单晶硅片利润降低。财报显示,2022年,硅片毛利率约18.95%,同比下降3.78个百分点。

一条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铸锭(拉棒)、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等六个环节。

在光伏产业链里,李东生赚的是上游硅片的钱。

硅业分会指出,2022年第四季度,硅片拉晶环节迫近成本线,一线企业依靠渠道、技术、资金等优势仍可维持薄利,部分企业已面临亏损风险。

对TCL中环而言,带头降价,可提前锁定客户,减少库存,保住收入。

这和产能提升有关。

2022年末,该公司单晶硅片产能提升至140GW,产销规模同比增长超30%。

更早些时候,李东生增资电池组件项目,发力下游业务。自家硅片自家销,既可以消化库存,又能增加抵御风险的能力。

2022年6月,TCL中环向子公司环晟新能源增资10亿元,投入G12高效叠瓦电池组件项目扩产计划。除此之外,李东生曾豪掷百亿投资多个光伏项目。

“发挥上下游联动消化超规硅片的能力。”

李东生在年报致辞中表示,进入2023年,下游装机量会持续向好,硅片将供不应求。

果然,市场企稳,2月提价,3月又维持了上月报价。

大干快上

“光伏新能源处在一个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一个最好的时期。”2020年,李东生抛出125亿元,拿下天津中环集团。

李东生说,当初下定决心拿下中环,不惜在120亿基础上多出了5个亿。

今年2月,央视的《对话》栏目上,他回忆最初做投资决策时的压力,“一开始,50%的股东都不同意,通过60多场路演,说服了他们”。

“做任何的项目投资,机会和风险都是并存的。”他说,两者的差别在于,一个是投机的行为,一个是战略决策的行为。

他入行的时机刚刚好,光伏产业进入上升周期。

2020年以来,硅片价格从每片3-4元(180um单晶硅片)开始节节攀升,到2022年10月,单晶硅片(150um)每片一度高达10元左右。

两年间,李东生抓紧时间扩张产能,投资多个百亿项目。

2021年2月,TCL中环投资150亿元建设宁夏中环太阳能级单晶硅项目。

紧接着,2022年4月,李东生公布一项206亿投资硅料产业的规划。4个月后,他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联手,投资120亿元给颗粒硅项目。

大干快上的节奏,让李东生的光伏生意乘风而起。2022年,TCL中环净利润70.7亿元。

业绩大涨,TCL中环股价飙升。2022年7月,公司每股价格62元,市值突破2000亿元。

TCL中环成了李东生手里最值钱的产业。

天眼查网站显示,TCL中环的第一大股东是TCL科技,后者持有前者29.78%股份。

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TCL科技8.26%的股份。这笔并购,对于他个人的资产增值,也非常可观。

形势有变,2022年下半年,硅片价格松动,TCL中环股价下跌,一度跌至33元。

今年,硅片价格企稳,TCL中环股价回升,截至发稿,每股价格为48.46元,较3个月前的低点,市值增加477亿元。

就李东生的这笔投资来算,TCL科技的浮盈,约304亿元。

穿越周期

光伏行业周期性明显,其逃不过市场热潮——产能扩张——产能过剩——价格战——重新洗牌的魔咒。

李东生感觉到行业水温的变化。

他在财报里写道:“行业周期性变化加剧,产业格局逐渐走向分化。”

TCL中环预计,2023年底,单晶硅片产能将提升至180GW,与隆基绿能加总,两家产能合计超过330GW。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乐观预测,202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或达330GW。

按照1:1.25的容配比计算,对应硅片需求约412.5GW左右。

今年2月以来,行业回暖,TCL中环和隆基绿能相继上调硅片价格。

两个原因:一是石英坩埚紧缺,限制了单晶硅的生产,市场需求抬头;二是,TCL中环110μm厚度的N型硅片上市,对下游电池环节减轻成本提供了更好的方案。

隆众资讯分析师韩珊珊向《21CBR》记者表示,硅片价格即使下调,对TCL中环来说,也有好处。“硅片、组件环节供应过剩,将进一步倒逼硅料过剩。”她说。

“上游原材料成本下降,刺激光伏装机需求增长,反过来支撑原材料价格,使其不至于超跌。”韩姗姗认为,这有利于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

几位光伏业内人士向《21CBR》表示,接下来,下游装机供需不明确,硅片价格战将继续。 

他们认为,价格战若开打,一批小公司将被淘汰,有实力大公司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TCL中环如果能在洗牌期保存实力,等下一个超级周期到来后,就可能实现李东生的目标,“综合实力全球 TOP1”。

(实习生魏静哲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覃毅 编辑:鄢子为)